马小军:保持战略定力 维护和平发展(2)

马小军:保持战略定力 维护和平发展(2)

全球化遇到波折,多年累积的深层矛盾集中爆发

过去30年,经济全球化成为人类历史进步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的改革开放恰逢这一大好历史时机,实现了在一个较短历史时期中的快速和平发展。

毋庸讳言,近年来全球化遭遇严重波折,多年累积的深层矛盾呈现集中爆发态势,“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成为国际格局转型的重要推手。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全球化的本质是跨国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开发、配置资源和生产要素,从而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全产业链分工合作。这一过程超越了国家制度、意识形态、民族宗教藩篱,能够以跨国财团和跨国公司的形式,统揽全球绝大多数的经济活动。经济全球化能够摊薄成本,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本的高利润回报。同时,在该过程中,传统制造业中的中低端生产环节逐渐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而高新技术行业、IT行业的创研部门、高端服务产业、金融产业等却集聚于发达国家。

全球化进程推动了一大批新兴工业化国家和资源国家快速发展、脱贫致富。与此同时,快速积聚起来的巨大财富,在跨国资本主导下实施分配,必然使财富迅速回流发达国家,快速集聚到全球各国大资产者囊中,未能公平惠及中下层人民,造成了全球范围的贫富差距拉大。

全球范围的贫富差距拉大,导致世界各国普遍出现了社会阶级、阶层对抗紧张度加剧的现象。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中产阶级遭受冲击,传统“橄榄型”社会结构处于萎缩状态。一些资源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基尼系数不断升高,国内政治贪污腐败盛行,社会矛盾激化。资本在国际社会分工造成的经济落差,更使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落在了全球化进程之外,诱发地缘政治危机和全球反恐战争。

中国紧跟全球化的步伐,在充分享有全球化带给中国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受到了诸多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中国的大国外交关系、周边外交关系、国际责任、领导力与国际公共产品提供等,均面临着战略性调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