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军:保持战略定力 维护和平发展(3)

马小军:保持战略定力 维护和平发展(3)

中国向世界提供正能量,坚定不移引领全球经济前行

展望2017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美联储加息带来的通胀加速和美元飙升以及特朗普的大幅减税之说,将放大对经济平衡构成的风险。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将依然脆弱。巴西持续的经济衰退尚未触底,亚洲国家经济增速有可能低于预测值。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德法荷等国的大选结果,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欧元区经济的低迷。

时届2017年初,各方面的重要指标显示,2016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给国际社会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快速和平发展并未因经济下行而减速,是国际格局转型、世界秩序塑型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中国经济正向更安全、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转变。在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全球贸易份额却有所上升。可以说,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坚强领导力。

在人们对蔓延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普遍担忧的大背景下,中国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把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振贸易和投资活力。我们不能因一时困难停下脚步,要用行动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决心不变、信心不减;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和更优质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改革和发展的红利将进一步惠及全球。

2016年G20杭州峰会,全方位检验了中国的主场外交,为中国展现全球领导力提供了契机。杭州峰会描绘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世界经济增长蓝图,体现了共迎挑战的伙伴关系精神,展现了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

就世界经济而言,杭州峰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节点。中国首次把“创新”提到峰会主题当中,把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作为峰会核心任务。这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找到全球增长的新动能。对全球治理来说,杭州峰会成为从稳增长到促发展转型的节点。杭州峰会将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的突出位置,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制定了行动计划。对G20机制来说,杭州峰会成为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节点。而对中国所扮演的角色而言,中国为峰会提供了丰厚的中国方案、中国议程,涉及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方方面面,展示了中国在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领域的引领作用。

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同区域伙伴共商、共建、共享,为亚太互联互通事业作贡献。要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采取更多集体和自主行动,促进基础设施、人员交流互联互通。要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实施,将为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提供一个典范,表明中国正在承担起历史责任,展现全球领导力。

当前,正值国际社会对公共产品需求高涨之际,却出现严重供给不足的局面,现有的全球治理体制弊端丛生,限制了国际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亟须进行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侧改革。美国大选和欧洲政治“黑天鹅事件”迭出,表明美国和西方政治体制面临大的麻烦,极大影响其全球领导力。作为此前公共产品的主要提供者,其继续提供国际公共品的意愿和能力显著下降。美国和欧洲减少公共产品供应之际,正是中国和平发展增加公共产品供应之时。这“一减一增”显示着国际社会权力结构的变化,显现出领导力的增减。这就给中国带来一个展现全球领导力的历史契机。中国通过G20平台,对现有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创新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有效推动国际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国际公共产品。

美国退出TPP似乎已成定局,世界自由贸易体系面临转折。美国推行了10年之久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将因此折其经济之翼。若美国新政府退出TPP,甚至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可能为中国提供更大的战略回旋空间。在中国主导下,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构建亚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而有序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引领构建亚太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时机已臻至成熟。TPP留下的区域合作条款、标准甚至经验,将可能有助于推进RCEP及FTAAP进程。中国将积极推动RCEP的构建,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动力。要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引领全球经济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