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走在前列(3)

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走在前列(3)

——江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摘要:红土地孕育着红色基因,赣鄱儿女流淌着红色血液。江西,不仅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而骄傲自豪,更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用井冈山精神贯穿主线、引学导学

镜头二:在江西,随机打开一名党务工作者手机,你会发现手机微信都关注了“江西党建微平台”。这个由江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建立的全省“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29.4万人关注,实现了全省各级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基本覆盖。

打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尖课堂”,全省80%的党支部建立了支部微信学习群,围绕井冈山精神开展“微讨论”“微发言”,交流“微体会”“微心得”;建立了一批如“红米饭”“红色故事”“映山红”等宣传井冈山精神的网站、手机客户端。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创新学习手段和方式,用井冈山精神贯穿主线、引学导学,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让党支部把党员学习的“集结号”吹起来。

活化学习形式——收集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讲话中关于“理想信念”“实事求是、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群众工作”等四个方面讲话摘编专题学习资料,组织编写了红色教材《道路之源》《信念之根》《力量之魂》等井冈山精神丛书,制作《挑粮小道》《龙源口大捷》等手机APP,编排大型情景剧《井冈山》、诗画剧《为了可爱的中国》、现代赣剧《青山作证》、红色经典《长征组歌》、专题电教片《长征前夕的激战》等一批反映井冈山精神的文艺作品。组织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等到社区、工厂、部队、农村、学校宣讲井冈山精神,用群众语言、通俗语言形象生动地解读井冈山精神。

拓展阵地平台——通过利用“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充分挖掘人、事、物的教育资源,把党员教育课堂搬到现场,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延伸教育阵地,把分散在全省的500多个红色旧址遗迹、红色景区、博物馆、纪念馆列为党员教学基地;丰富教育载体,推动井冈山精神进中心组学习、进党课、进课堂、进教材、进网络、进媒体、进舞台;改进教育方式,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观、访、研、作”等学习手段;创新教育方法,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互动教学、媒体教学”等教学形式。

注重实践体验——通过就近组织到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瑞金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16个国家级和99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式党课,请曾志、袁文才、王佐等红军后代开展访谈式党课,重走挑粮小道、小平小道、长征渡口等开展体验式党课,引导党员“与历史对话”“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

党员干部普遍感到,通过学习教育,大家再次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经历了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进一步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了良好政治生态,取得了重要的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