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走在前列(5)

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走在前列(5)

——江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摘要:红土地孕育着红色基因,赣鄱儿女流淌着红色血液。江西,不仅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而骄傲自豪,更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用井冈山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镜头四:最近,中央电视台公示了“感动中国2016”候选人物,其中就有我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女教师支月英。

39年如一日,这位大山的女儿像一支燃烧的蜡烛,闪耀着灿烂的光辉,照亮了深山孩子的梦想,她和千千万万山村教师一道,努力实践着中国山村的教育梦。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支月英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把爱意播撒在青山绿水,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承载起贫瘠山村的绿色希望。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抓好“做”这个关键,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广大党员用一个个具体行动,把合格标尺立了起来,把新时期党员的先锋形象树了起来。

——固本强基推进党建“三大工程”。全省以支部为单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目前全省共评定“五星”党组织7652个、“四星”党组织26654个,增强了党组织争先创优的动力。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着力把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社区)优秀人员选进“两委”班子。全省集中选派8758名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涌现了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抚州市东乡县邓家乡嵇坊村支书梁志强,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十佳大学生村官、丰城市桥东镇东岸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欧铭等一批优秀群体。面对今年5至8月的洪涝灾害,九江市有6299个基层党组织参与抗洪抢险,把党支部建在圩堤上。在溃口的鄱阳县向阳圩抗洪救灾指挥所,连夜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建立了30个临时党支部和137个临时党小组,书写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时代凯歌。

——立足岗位创造“第一等工作”。全省进一步深化“先锋创绩”制度,引导广大党员以工作岗位为平台、以立足本职为基本形式,在本职岗位上创“第一等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将践行“四讲四有”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焕发新活力、提振精气神,涌现了勇于创新、29年执着于“硅衬底LED”研究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风益,吃苦耐劳、从事野外地质勘探30余载、深入雪域高原14年的“龚全珍式好干部”胡为正。基层群众普遍反映,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党员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融入本职工作、融入服务群众、融入奉献社会,干劲比过去足了、作风比过去实了、工作比过去好了。

——实干兴赣打赢“三大攻坚战”。通过弘扬井冈山精神,广大党员逢事都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一是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动力,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靶向”,全省选拔4028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进入县乡领导班子。目前,全省有192个党组织软弱涣散贫困村基本整顿到位,支持贫困村党员创办致富项目3188个,投入支持资金25919万元;9316名贫困村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贫困户52724户。二是把“降成本、优环境”的任务扛在肩上,坚决打赢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攻坚战。省级领导干部带头挂点园区、联系企业,引领“万名干部进万企”,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44家省直党组织和500余家市县党组织,共组织各级党员干部11056人,走访企业10997家,宣传讲解政策8315次,收集意见建议10021条,解决企业困难11039个。三是把“五大发展理念”扛在肩上,坚决打赢创新型省份建设攻坚战。全省专利综合实力全国排名从22位上升到19位。通过对今年14项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中56项应用开发项目进行统计,新增利润93.3亿元,节支经费19.5亿元,新增税收29.2亿元。迈入创新型省份行列,我省成为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三角区的重要战略腹地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

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把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以制度化方式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让井冈山精神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海波和吉安市委组织部、江西干部学院、江西科技师大、省铁投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