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走在前列(4)

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走在前列(4)

——江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摘要:红土地孕育着红色基因,赣鄱儿女流淌着红色血液。江西,不仅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而骄傲自豪,更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用井冈山精神锤炼党性、提升修养

镜头三:尽管眼下已进入隆冬,在井冈山,我们依然能看到不少学员穿上红军服,身背米袋,重走在3.1公里长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追寻当年红军的足迹。

广大党员通过重走红军路、体验红色生活、跟红军后代面对面、聆听红军故事等活动,了解红色历史、感知红色历史、触摸红色历史,加深对井冈山精神内涵的理解。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位于井冈山的江西干部学院迎来了147个班次7667名江西党员参加情景式体验学习培训,同比分别增长101.3%和84.7%。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地各单位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信仰、红色规矩、红色情怀、红色作风,将井冈山精神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做”“改”全过程。

——传承红色信仰,做到“讲政治、有信念”,永远跟党走。利用井冈山精神这一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传承“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引导广大党员打扫思想灰尘,固本培元,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井冈山精神专题宣讲2440余场;9.6万个党支部围绕“坚定执着追理想”专题开展学习讨论9.07万次、讲党课8.11万次;200多万党员集体学习了电视专题片《咬定青山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八个关键词》。组织80多所高校5000多名党员教师和大学生骨干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与红军后代面对面,学习红色家书,重走挑粮小道,亲手触摸信仰,用信仰点亮人生。

——传承红色规矩,做到“讲规矩、有纪律”,永远知敬畏。通过传承井冈山斗争时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红军规矩”,注重用井冈山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纪律底线”。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探索每月集中一天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将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等集中在一天分段完成,以市县、工委为单位成片开展,有效解决“时间难保证、人员难组织、组织难督查”的“三难”问题,使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成规矩、成习惯、成常态。用好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教育广大党员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纪律底线”。扎紧纪律和规矩的“篱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把整治基层“微腐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目前,全省公开通报“微腐败”典型案例826起,涉案基层干部1193人。

——传承红色情怀,做到“讲道德、有品行”,永远为人民。通过传承“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苏区干部好作风,要求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俯身为民的百姓情怀,在服务群众中亮出党员身份,把解决群众的困难作为最大的事来办,让广大群众看得见、得实惠。宜春市分领域建立党员负面清单,梳理出党员负面表现116条,让党员“对着问题做,迎着问题改”,增强“四自能力”。萍乡市通过边做边改,推动2万名机关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6000余件,帮助群众落实致富项目1300余个,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0余场,劳务输出万余人。上饶县通过“村级民情恳谈会、乡级民情分析会、县级民情调度会”的“民情三会”制度,完善民情信息月报制度、建立已办结问题“回访”机制,召开“民情三会”8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2600余件。

——传承红色作风,做到“讲奉献、有作为”,永远敢担当。通过传承“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井冈豪迈,强化党员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意识,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改革创新、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为民服务等工作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好干部,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出台《关于支持、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意见》,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加大为官不为问责处理力度,形成正面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引导机制,堵塞不担当、不作为的“出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