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必备哪“几把刷子”

领导干部必备哪“几把刷子”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初心是党的本质特性,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精神标识和根本遵循,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与期望,如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提毛泽东同志谈到的“本领恐慌”,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自身本领;在2013年8月19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也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求新的动力是应变,而能否成功的关键是这种应变是否适应了变革的需求,而这也被近代中国的历史一遍又一遍地所证实。

当前处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要求,与时俱进,求变创新,仍然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那么?如何才能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呢?首先,应该认清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社会本质。其次,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潮流,领导干部的决策要建立在以上认识和把握上,才能不走弯路,才能制定适合时代需求的决策。如我们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那只有通过大力发展生产力,增加物质财富来解决,所以,发展是硬道理。当前中国的社会主义本质最终落脚到共同富裕,那么制定决策时就需要避免两极分化。当今中国的时代特征和历史潮流又是什么?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特征,是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潮流,这就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能够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潮流。同时,也要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伟大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持之以恒的服务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初心是党的本质特性,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精神标识和根本遵循,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不管是党内还是党外的领导干部,具备持之以恒的服务意识在当今中国尤其重要。近代以来的历史多次证明,一个政党、某个领导人物的兴衰成败,与维护还是脱离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利益密切相关。反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将自己的基础公开地放在中国最大多数和最底层的贫苦民众当中。从政策的制定和实行上来看,无疑中国共产党更能获得当时多数国民的认可和支持(尤其是当时占绝大多数的农民群众)。历史证明,以最广大人民群众作为最终的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也是能够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根本原因。

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两党有着不同的社会基础,国民党的支持力量主要是中上层,而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力量是底层的广大人民群众。分别加入不同阵营的蒋介石和毛泽东同志自然也就代表了不同群体的利益,在决策和行动上自然就有了分野。如毛泽东同志在革命生涯中大刀阔斧的开展土地革命,而蒋介石在大陆的土地改革却举步维艰。

综上,具备持之以恒的服务意识,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一种信念,也需要相当的勇气和决心,但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当前如何才能塑造服务意识?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领略习近平总书记屡次提及的“不忘初心”,就是很好的教育路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