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如何让民主生活会更生动

“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如何让民主生活会更生动

核心提示:岁末年终,又到了各级党组织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如何将民主生活会开好,始终是我们党在不断探索和改进的重要问题。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一听到民主生活会就觉得,“又到了自我检讨的时候了”,幽默之余也透露出民主生活会的核心手段——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直通人民群众”的要求,是对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叮嘱,更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

岁末年终,又到了各级党组织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如何将民主生活会开好,始终是我们党在不断探索和改进的重要问题。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一听到民主生活会就觉得,“又到了自我检讨的时候了”,幽默之余也透露出民主生活会的核心手段——批评与自我批评。

从一个党员干部一年的经历可以发现,定期的党日活动和平时的自主学习是一种提升、“补钙”,而年末的民主生活会却是很好的反思、“治病”。既是“治病”,就要从源头上治病根、从灵魂上改问题,要珍惜这个机会,让党员干部对自身进行一次大的清洗,不要怕“红脸出汗”,更不能怕“剪枝去叶”,唯有“刮骨疗毒”才能进一步完善自我,让所有存在的不良现象、不良倾向、不良作风都能及时祛除。

今年的民主生活会,习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直通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民主生活会不能简单地将自己认为是问题的问题提出来,交个材料、开个会就“完事”。更要有提前作战的准备,通过方方面面的了解去广泛收集干部群众对党员干部为人和履职的看法,实事求是地在同事和群众中听批评、寻意见、找建议,在对各种声音的综合研判下,找准问题所在和解题之策,万不能自以为是,更不能固步自封。同时,还要让“直通人民群众”成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依据和手段,正确认识并发挥好民主“指挥棒”作用,在认真做好各种上级考核的同时,进一步探索与群众诉求、公众建议的平衡,让自身尽责和担当的“天平”能够稳如泰山不摇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