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推进我国法治话语体系建构(2)

张慧:推进我国法治话语体系建构(2)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我国法治话语权的建构是坚持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之一。法治话语权体现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每一个环节,法治话语权的建构离不开法治的保障,离不开执政者支持,离不开政府的支撑,全面推进我国法治话语权的建构必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管齐下”,共同推进。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这也正是全面推进我国法治话语体现建构的目标所在。

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我国法治话语权的建构,科学立法是前提,好的法律是根本。“法者,治之端也”“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国治”。严格执法是关键。“法立,有犯而必施”。任何法律,如果不严格执行,就会失信于民,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法律应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公正司法是核心。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最终所追求的目标就是公正司法,就是让“守法者得利,违法者受罚”,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全民守法是重点。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全面推进我国法治话语体系的建构,全民守法至关重要,只有全体公民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的法治话语环境才能形成。

我国法治话语体系的建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有文明的政治环境,强大的经济支撑,健全的法律体系,权威高效的法律制度,需要扎实、稳健、可持续地推进。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在历史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切准时代的脉搏,把握法律的时代精神,坚持开放性的法治思维方式,将我国的法治改革置身于国际化的大环境中,进一步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我国从法治大国跨入法治强国的步伐,为我国法治话语体系的构建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世界法治的发展增添“中国元素”。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