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狂人"唐金山

摘要:全力推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杜绝了假公济私的小金库;精心设计公务卡,让公款消费报销无法夹带私货,工作经验被全国推广……53岁的唐金山是武汉市财政局国库处调研员,过去的10年里,他组织完成10多项重大财政和国库制度改革及系统建设,多项属全国首创。2016年10月,唐金山荣登“中国好人榜”。

改革创新守好百姓"钱袋子" 让每笔公款花得明明白白

全力推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杜绝了假公济私的小金库;精心设计公务卡,让公款消费报销无法夹带私货,工作经验被全国推广……53岁的唐金山是武汉市财政局国库处调研员,过去的10年里,他组织完成10多项重大财政和国库制度改革及系统建设,多项属全国首创。2016年10月,唐金山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是武汉市财政改革的领军人物,多项国库改革记录保持者;他的一系列首创让全国财政部门效仿,并引起财政部国库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他经管的财政资金达万亿之巨,却不染一指。他,就是武汉市财政局国库处调研员唐金山。扎根工作岗位的34年间,他将改革创新置于全心服务民众之中,组织完成了10多项重大财政改革及制度创新。群众有需求,他认真研究解决;单位有困难,他上门指导服务。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体力行,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回首34年的风雨改革路,他说:“做财政工作,就像是开着运钞车进入高速公路,不敢怠慢,不敢停歇,不能后退,只愿加足马力,勇敢前行!” 

1.接下“烫手山芋”让“小金库”无处遁形

1982年,19岁的唐金山分配到武汉市财政局预算处工作。刚到单位,同事们便纷纷调侃道,“你这个名字取得好,单位来了个‘金山’当总会计,以后就不用发愁咯!”从这个玩笑开始,唐金山便与财政工作结缘,在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  

2004年,为了更有效地管理财政资金,财政部在全国推行集中支付,即各单位由财政按预算拨款、自行开支,转变成先向财政局申请用款,再由国库直接将钱付给供货商。 

市里领导要求,武汉改革要走在前面。但这项改革,涉及536个市直预算单位、近2000个工作岗位、130亿元资金。最终,唐金山欣然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在财政局工作前10个年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断开拨款单、做综合报表,一张张单子都是手工比着做,算数都用算盘拨,做一张汇总报表要一天时间。这种工作状态真地很原始、很落后、也很痛苦。机关的管理方式,离现代化管理体系还有差距。不止是企业、社会要创新改革,机关更要勇于变革。”唐金山介绍。

2004年5月,唐金山带领几位同事,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设计流程。系统如何实现支付、运行模式如何更有效?他脑子一刻没闲。 

半个月后,集中支付系统上线,使假公济私的“小金库”在制度的管控下无所遁形。年内,市直536家预算单位全面运行。武汉成为最彻底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城市,而高效快捷的“武汉速度”也使全国同行惊讶,被誉为国库改革成功案例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