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强:2016年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回顾与2017年展望

王家强:2016年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回顾与2017年展望

迎接更大的不确定性挑战

2016年,全球经济与金融形势的变化依然波诡云谲,既有公共治理上的喜人进展与促进因素,亦有众多“逆全球化”事件的负面冲击;既有企稳回升的市场,也有波动不安的情绪。这反映出全球经济环境日益陷入复杂的局面,各种因素的交织正在推动金融市场步入一个动荡的年代,也表明积极的金融治理取得显著进展,避免了各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2017年,我们期望一个更加有效的全球合作和治理体系改革能够熨平一些不确定性,但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货币政策正常化困难重重的环境下,市场仍将持续不稳定。

2016年:“黑天鹅”频飞,实体经济疲弱复苏

2016年,全球经济依旧低迷。经济基本面作为金融市场变化最根本的支撑条件,成为2016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首要原因。按照IMF以市场汇率加权衡量,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预计仅为2.4%,是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以来的最低增速;WTO预估全球贸易增速仅为1.7%,创下7年来的新低。经济基本面一再低于市场预期,全球需求低迷不振,企业盈利下滑,债务比例和不良债务攀升,这些因素都冲击着市场信心。

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一方面,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核心通胀率持续超过2%,失业率不断下降,美联储继2015年底首次升息之后不断释放加息、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信号;另一方面,则是欧洲和日本经济的低迷,欧洲央行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水平,日本央行首度跟随实施负利率并调整量化和质化宽松的政策框架。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成为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推动力量。

与此同时,发生几起“黑天鹅”事件,令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首先是英国脱欧公投。2016年6月英国公投结果显示“脱欧派”获胜,成为全年国际金融市场的第一只“黑天鹅”。这件事不仅对英国和欧洲经济产生巨大的不确定性,更是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治理格局带来长远的影响,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冲击,IMF因此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后续的“脱欧派”与“留欧派”的角力、英国与欧盟国家的脱欧谈判还将一波三折,影响还将持续。此外,意大利的修宪公投也成为“黑天鹅”似的动荡因素。美国大选中特朗普意外获胜,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又一只“黑天鹅”。特朗普关于美国财政与货币政策、贸易政策、移民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等方面的主张,迎合了民粹主义的需求,可能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全球经济一体化产生巨大的影响。尽管其执政走向还需要观察,但其较为极端的言论已经给市场带来了不安的情绪。

面对经济发展和市场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和意外事件,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当局显然汲取了金融危机的经验,保持着足够警惕,准备了充分应对之策。同时,继续推动金融监管和全球治理变革,为熨平金融市场的波动打下了坚实根基。其中包括:一是更为成熟的市场沟通和政策协调。针对“脱欧公投”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英国央行也准备了充分的“弹药”,从降息到与多国联合提供市场流动性等,市场在短期的大幅波动后恢复了平静。二是坚定维护全球化局面的决心和共同行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成功召开,达成了五项重大成果,向国际社会传递了G20成员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例如,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G20成员国一致认为,要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既要做好短期风险的防范和应对,也好深挖中长期增长潜力;既要保持总需求力度,也要改善供给质量。同时,坚定了各方面决心,包括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性发展,让G20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三是不断完善“严格但不失灵活”的金融监管政策。各国在金融监管上,对过度投机的市场活动继续强化监管约束,对违法违规加剧波动的金融活动加大处罚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同时,因为过于严格的监管标准可能损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国际社会也在积极推动监管规则的修订或推迟实施。例如,G20的商业领袖在杭州峰会上,推动在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融资等领域减少不必要的监管限制,要求各国结合自身环境及时优化监管,为投资、贸易和消费增长提供稳健的金融环境,支持经济增长。

在加剧动荡的意外事件和更加强健的治理力量共同作用下,2016年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动荡加剧,但仍然波澜不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E)市场波动性指数处于30以内,高于2013—2014年相对稳定的期间;远低于2008—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也低于2012年欧债危机期间(图1)。以各类金融资产或金融投资标的投资回报率来衡量,2016年国际金融市场在动荡中回升(图2)。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