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推行“一案双书” 寓教育于惩处

郑州:推行“一案双书” 寓教育于惩处

摘要:“唯廉者能约己而爱人。”河南省郑州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程洋把《明史》中的这句话作为自己廉洁教育讲话的结束语,他说:“我想用这句话与大家共勉——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一个有大智慧、大境界、大作为的人,一个能够为自己和家庭带来平安、为郑州的建设增光添彩的人。”

“唯廉者能约己而爱人。”河南省郑州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程洋把《明史》中的这句话作为自己廉洁教育讲话的结束语,他说:“我想用这句话与大家共勉——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一个有大智慧、大境界、大作为的人,一个能够为自己和家庭带来平安、为郑州的建设增光添彩的人。”

这一幕发生在近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行的原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局长荆姣案件处分决定宣布暨廉洁教育会上,是郑州市纪委深化“一案双书”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案双书”是指在案件审理工作中制作说理性处分决定书和纪律(监察)建议书,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寓教育于惩处之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处分决定书的功能,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向案发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达到“查处一起案件,解决一批问题,健全一批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目的。

近年来,郑州市纪委在“一案双书”的基础上建立了廉洁谈话教育会制度,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召开廉洁教育会议,找准支点,开展警示教育。

郑州市纪委在案件处理时,通过处分决定的说理分析,深刻阐释违纪人员违纪的主客观因素,从灵魂深处找准违纪的思想根源,做到入脑入心;同时,选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单位一把手违纪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在案发单位或地方召开廉洁谈话教育会,用身边的事警示身边的人,触动与会人员内心以明法自警,督促案发单位深入自查,查找漏洞,建章立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荆姣违纪案,是一起典型的腐败窝案,主要发生在航空港实验区南水北调办公室和城际铁路办公室等单位,这些单位财务、招标等制度不健全,监管机制形同虚设,给了荆姣等人肆意弄权、违纪违法的可乘之机。针对此种情况,郑州市纪委及时“扬鞭”,和航空港实验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同领悟荆姣案件带来的警示,受到干部群众欢迎。据介绍,截至目前,像航空港实验区这样的廉洁教育会,郑州市纪委已经举办了数十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