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这一重要论断和要求,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内在规律,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标本兼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反腐败既要靠教育,又要靠法制等重要思想。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正式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继承和坚持我们党的这一重要思想,而且结合新的实际,进一步丰富其科学内涵。过去,我们讲标本兼治,主要是就反腐倡廉尤其是反腐败斗争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一方针拓展到整个党的建设领域,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及“标本兼治”时,就是针对党的各方面建设来讲的。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又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在这次讲话中更加鲜明地把标本兼治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联系起来,从而使标本兼治的范畴从反腐倡廉扩大到全面从严治党,使其有了更为充实的思想内容和更加广阔的实践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为什么要标本兼治和如何实现标本兼治,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和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治标,也要靠治本。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标本兼治管党治党的历程,一个重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就是“总体上是从治标入手,治本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在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党中央明确提出要从治标入手,以治标为主,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按照这一思路,4年多来,我们党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集中整风肃纪,强力惩治腐败,使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与此同时,党也始终高度重视抓治本工作,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无论是思想教育,还是制度建设,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从而为治本巩固了成果,根除了病源。在管党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党逐步把目光转向治标与治本同时推进,更加注重治本固本,强调在标本兼治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全党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通过固本培元,做到本根不摇,元气充足。这些都深刻指明了标本兼治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所采取的各项重大举措,尽管有的侧重于治标,有的侧重于治本,但实际上都具有治标和治本的综合作用。比如,为实现“不敢腐”而进行的惩治和威慑,主要是治标,但同时也有治本的功能,是以治标促进治本。我们之所以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原因即在于此。又比如,为实现“不能腐”而进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实现“不想腐”而进行的教育和引导,主要是治本,但同时也在发挥着治标的作用,客观上起到了减少存量和遏制增量的效果。《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12个方面,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因此,在标本兼治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治标治本同步推进、融为一体,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定力、韧劲和高压态势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仍有不少尚未解决和值得重视的问题。其中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有的问题积弊甚深,树倒根存,既有隐形变异现象,也有反弹回潮可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如果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萌,那就不仅会前功尽弃,而且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危险。因此,抓作风建设特别是纠治“四风”,一点也不能自满,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识和姿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地纠治“四风”,对问题始终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尤其要在抓常抓长、抓严抓实、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卡住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深挖细查,防微杜渐。

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的形势下,有的同志产生了自满思想和松懈情绪,认为可以缓缓手该“收官”了。有的担心再继续这样抓下去,会影响到干部积极性和经济发展。这些认识都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将其坚决扭过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对腐败现象必须坚持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尤其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一定要“锲而不舍、挖山不止,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下大力强化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

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地提出“觉悟”问题并作了深入阐述,要求全党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这是一个极具针对性的重大政治要求。党性问题,说到底是觉悟问题、精神境界问题。觉悟了,觉悟高了,才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才把握住人生的大方向。无数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作出正确选择,之所以能在各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之所以能始终如一地克己奉公、甘于奉献,说到底就是靠觉悟。因此,坚定觉悟、提高觉悟,应当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举措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下大力加强党内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干部受到经常性的锻炼和磨砺,不断坚定和提高觉悟。

铭记和坚守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大量事实表明,一些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深层原因就是在人生旅途中和重要关口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丢掉了理想信念。尤其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各种腐朽思想文化很容易向党内渗透,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形成冲击和影响。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抓治本,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理想信念铭记在心,见诸于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忽视或偏离,既要慎独慎微,又要慎始慎终,防止半路掉队、名节不保。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都是建立在文化基础上的。我们党的文化,本质上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政治文化,对理想信念起着坚实的支撑和保证作用。要通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使党员经常接受文化熏陶,用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国防大学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