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炜: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大国财政(3)

吕炜: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大国财政(3)

大国财政是新形势下我国财政建设的方向

当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迫切需要充分发挥财政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充分发展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相匹配的财政体系和财政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思考新形势下我国的财政改革实践和大国财政建设,我们不难发现,“大国财政”绝非简单的财政职能或财政管理意义上的“大财政”,而是有着特殊内涵。

大国财政是要从国家在实现民族复兴和谋求长远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出发,围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所要求的基本功能,探索和推进财政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与大国治理要求相适应的财政体系和财政能力。大国财政要与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与我国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相适应。大国财政建设应紧紧围绕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实践需要,支撑我国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改革创新中实现和平发展,在和平发展中谋求世界共赢,在世界共赢中进一步强化我国的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大国财政建设,将在统筹考虑我国财政改革发展历史路径、现实基础和制度模式的基础上,形成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的财政体系和财政能力,为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好解决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作者为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