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胀”压力下的信心与挑战——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

“滞胀”压力下的信心与挑战——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

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2016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基本可以实现年初设定的政策目标,但潜在的经济风险不容忽视。总体来看,全年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三方面的特征:

一是实现了年初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下行压力犹存。预计2016年GDP增速维持在6.7%左右,处在政府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内,但短期内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需求萎缩。消费增长相对平稳,对外贸易弱势持续,出口额和进口额大体上保持了同比负增长态势,贸易顺差持续收窄。投资增速系统性下滑,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急剧下滑成为影响需求收缩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供给无明显扩张。如果认为2015年的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成为供给侧良性冲击的话,那么2016年的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回升将负向回补2015年的刺激效果。随着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负增长持续收窄并逐渐转正,当前的能源价格水平对生产成本下降几乎无明显的正向贡献,也难以刺激企业扩张供给的意愿。

二是通货膨胀率温和上涨,既无通缩也无通胀压力。2016年CPI增长2.0%,PPI增长-1.4%,分别较2015年上涨0.6和3.8个百分点。物价上涨的原因,一是低基数效应,二是食品价格上涨,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四是去产能推动煤炭等能源价格上涨。一般情况下,前两个属于周期性因素影响的价格增速正常波动,而后两个因素是供给端要素价格上涨产生的价格传递,推动通货膨胀率上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首先传导至生产领域,推动PPI增速上升,随后PPI中的生活资料价格上涨导致CPI中非食品价格增速上升,最终传导CPI增速整体上行。

三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政策风险上升。一方面,财政政策积极取向不改,赤字压力影响财政支出进度,同时受到地方债置换、结构性减税等因素的影响,基建逆周期的调节力度减弱。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基本维持中性,M2同比增速整体平稳,央行仅启用了一次降准,旨在弥补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流动性收缩。但由于投资机会和空间减小,超发的流动性大量滞留在实体经济系统之外,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刺激效应减弱。在此情况下,赤字财政导致地方债违约风险上升,财政风险加大。经济缺乏好的投资机会导致企业倾向于将长期存款转为短期存款,伺机进入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可能加剧流动性“脱实入虚”,推升资产价格泡沫。

2017年中国经济展望

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双重影响下,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复杂程度将继续加深,可能出现经济增长下行与系统性风险上升压力并存的局面。预计GDP增长速度将达到6.6%左右,CPI上涨率约为2.3%。

首先,经济增速将继续探底,物价水平增速将有所上升。基于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分析框架判断,2017年,总供给缺乏短期扩张动力,有效需求继续收缩的概率增加,宏观经济可能出现“双收缩”的自然走势。

一方面,总供给扩张能力下降,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受到生产要素红利衰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乏力、国有企业改革迟缓等结构性和制度性因素的制约,中长期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下行将不可避免。尽管供给侧降成本措施试图刺激供给扩张,但难以对冲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生产成本的拉升效应,供给端在短期内扩大产能的空间将受限。例如原油方面,根据测算,2017年原油价格反弹将导致我国总供给收缩、通货膨胀率上升、GDP增长率下降,如果2017年国际原油在2016年11月份的价格水平基础上上涨约15%(布伦特原油价格约为55美元/桶),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促使GDP增长率下降约0.04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上涨约0.26个百分点。此外,环境标准提升造成的减排投入成本增加、政策效果存在的时滞效应等负向因素也将压缩供给端的扩张幅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