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坚定来自思想理论坚定

理想信念坚定来自思想理论坚定

摘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原则界限。我们党之所以称之为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予以突出强调。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的政治清醒和思想建党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政治灵魂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原则界限。我们党之所以称之为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过去之所以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因此,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全面理解共产主义内涵

共产主义,既是一种思想理论,也是一种社会制度,还是一种现实运动。有些人认为,共产主义固然美好,但是遥不可及,未经过实践检验,不光我们这一代人在有生之年看不到,我们下一代、下下一代都很难看到,因而不过是“乌托邦”而已。这种错误观点的根源有二:一是未能全面理解共产主义的丰富内涵,把共产主义仅仅理解为一种遥远的将来和未来的社会制度。事实上,共产主义具有思想、制度、运动三重含义,它不仅仅是未来的一种社会制度,它还是一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即它是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最终目标的现实的运动。而我们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共产主义运动在当下中国的现实展开。二是未能认识到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它的实现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作为社会理想和社会制度的共产主义,也不是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的。共产主义分为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就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即共产主义社会而言,它是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运动的历史必然结果。人类社会必将随着共产主义因素的不断积累而最终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