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讲话稿(2)

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讲话稿(2)

核心提示:按照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6个标准”梳理攻坚战工作重点方向,补齐脱贫退出短板。统筹推动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真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高对贫困人口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措施出实效,确保今年脱贫清零。

二、紧盯目标,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完成工作目标为第一要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具体抓抓具体,领导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畜牧业方面,一是以布哈河沿岸为主打造高原藏系羊产业发展带,以县域北部高寒区为主打造高原牦牛产业发展带,继续推广良种良料良法,推进柴达木福牛产业快速发展。二是结合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做好合作社经营主体、集约化经营、草畜联动、草原生态保护、多元化服务、产业化发展等6方面新机制的创建和执行落实工作。三是加快牧业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引进推广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畜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工业经济方面,深化矿区综合治理,推进木里矿区井工建设,为2020年前达到年产2100万吨的产能规模打好基础。壮大煤炭综合利用产业载体,推动以煤炭开采-洗选-精深加工、煤气化、煤化工和煤矸石、煤泥等副产品的开发再利用为主产业链建设,加大力度推进义马煤业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和快尔玛德陇49.5WM风电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第三产业方面,一是充分发挥资源及区位优势,发展煤炭仓储物流产业,着力打造以天棚为中心的煤炭仓储物流园区,加快完善服务网络,积极培育煤炭交易市场,做好圣裕源500万吨煤炭储运中心项目生产运行和业务对接工作。二是瞄准环湖流域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xx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西王母文化产业园、哈拉湖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旅游电商——青海九號房车营地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将xx县打造成全州藏文化产业发展基地以及青海湖与柴达木旅游景区的重要连接点和中转站。

(二)不断加快统筹城乡建设。按照一个中心城镇(新源镇)、连带一个地区(天棚地区)、两个重点产业支撑城镇(木里镇、江河镇)、三个综合保障服务乡镇(快尔玛乡、阳康乡、龙门乡)、四个旅游文化精品乡镇(苏里乡、舟群乡、生格乡、织合玛乡)的总体规划要求,深化高原牧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结合“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做好相关领域专项规划和子规的编制,确保与“十三五”总体规划相一致。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行政办公区、市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已建成的5个高原美丽乡村后续管理工作,做好5个新建高原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新源镇城东、城西新型社区化建设,提高公共服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牧区公路建设力度,确保总投资8799万元的阳康乡至苏里乡公路尽早建成使用,全力争取人畜饮水、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中央和省、州预算内投资。

(三)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工作。一是推进总投资1062万元的青海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项目。编制好哈拉湖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规划,确保年内通过省级和国家级项目评审。巩固高寒地区冻土层树木栽植科技试验示范项目成果,做好苗木补植补栽和养护工作。二是积极配合木里煤田管理局做好矿区综合整治工作,巩固省级验收成果。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联合执法大检查,整治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和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探矿、采矿行为。三是认真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补贴、草原生态奖补机制,有效改善林业、草原生态环境。

(四)精准施力补齐扶贫短板。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牢固把握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以精准理念深入细化实施“八个一批”扶贫攻坚精准施策措施、加强工作力度。按照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6个标准”梳理攻坚战工作重点方向,补齐脱贫退出短板。统筹推动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真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高对贫困人口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措施出实效,确保今年脱贫清零。

(五)全力保障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固定资产方面,针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9.23亿元缺口,一是确保全县各部门下半年新增1.9亿元项目顺利入库,有效释放投资;二是督促柴达木能源公司尽快完善快尔玛德陇风电项目手续,确保年底前可以释放3.6亿元投资量;三是督促木里煤田管理局尽快入库释放木里矿区基础设施建设剩余1亿元的投资任务,同时共同督促企业,特别是青海盐湖、青海焦煤、中奥能源尽快将1亿余元环境整治投资入库并释放;四是继续寻找新的投资增长点,以解决1.7亿元剩余投资缺口问题。财政收入方面,目前,按照州定目标结合国地税及财政下半年收入预测,保守估计下半年财政收入缺口大4000万元,为确保任务目标完成,一是按照下半年州财政收入序时进度按月考核的要求,将月度财政收入完成目标分解下达国税、地税部门,与考核挂钩,强化责任;二是进一步督促税务部门加大欠税清缴力度,特别是针对庆华集团等欠税大户,采取多种办法,确保应收尽收。规上工业增加值方面,继续加大对我县唯一一家规上企业—湖源牧业牛羊收购资金支持力度。按照州定工业增加值增长率15%目标测算,今年湖源牧业需完成工业产值4100万元,需收购资金4400万元,企业现有储备资金仅2000万元,为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目标,需协调金融部门解决2400余万元收购资金缺口问题。

同志们,下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州经济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州委书记文国栋、副州长王林虎重要讲话,不松劲、不懈怠、不气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做合格党员,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和昂扬斗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