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常态化、精准化约谈

河南推进常态化、精准化约谈

多点“婆婆嘴” 常念“紧箍咒”

摘要:据了解,在该县,一年内,个人被警示约谈3次(含3次)以上的,县纪委将对其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同一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人(含3人)以上被警示约谈的,县纪委将启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程序。截至目前,该县像张奎这样被约谈的党员干部,县乡两级已有1120多人。

“平时,习惯了听别人叫我李局长,市委书记对我进行约谈时,开口就称‘书记’,让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后来,他解释说之所以称‘书记’,是让我牢记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这是上级党委书记与下级党委书记之间的谈话。”事情虽然过去了十多天,但河南省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隽瑜谈起市委书记刘南昌对他进行约谈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约谈程序严谨规范、气氛庄重严肃。

春节即将到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日前面对面约谈了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等6家市直单位一把手。在此之前,他已约谈了6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

“你们单位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宗旨意识不强,懒政怠政等问题仍然存在。”“你们抓党建工作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一对一的谈话,说的全是问题,提的全是要求。

“约谈比规定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这是市委对单位和我本人的关爱。”李隽瑜说。因交通运输局建设项目多、涉及资金量大,刘南昌特意给他“加道菜”。李隽瑜表示,他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主动挑起“第一责任人”的担子,在单位建立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按照计划,三门峡市委书记将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全覆盖。类似这样的约谈,在河南省各级已成为常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是各级党委工作的本职回归,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委的法定之责、政治之责。”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明确提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实践证明,常态化、精准化、高质量的约谈,既是实招,又见实效。”河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河南各级党组织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常态化、精准化约谈,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抓早抓小抓苗头。

“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多点‘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拉一把。”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河南各地正在打造“增强版”约谈。鹤壁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共同约谈厅级领导干部,焦作市开展“过筛子式”的大提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常态化、精准化约谈中得到进一步传导和增强。

虞城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奎从中受益颇多。前不久,因局里两名副职接连违纪违法,张奎被县委书记约谈。在接受约谈之前,他收到了一份约谈通知书。约谈期间,全程录像。记者看到张奎的脸涨得通红,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张奎对记者说,约谈指出了他思想上存在的盲区,让他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是说说而已,而要付诸行动。他表示回去就对照党章进行自查自纠,写出书面的思想认识。

据了解,在该县,一年内,个人被警示约谈3次(含3次)以上的,县纪委将对其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同一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人(含3人)以上被警示约谈的,县纪委将启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程序。截至目前,该县像张奎这样被约谈的党员干部,县乡两级已有1120多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