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特朗普新政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

肖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肖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预览PPT

一、特朗普新政的十二大转变

美国第45届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根据其竞选纲要及施政计划,其经济新政趋向于在十二个方面发生转变:金融政策从金融监管向金融自由化转变;货币政策由扩张向收缩转变;税收政策从增税向减税转变;财政政策从收缩向扩张转变;投资政策从乱花钱向基础建设投资转变;产业政策从“海外制造”向“回归美国”转变;能源政策从能源安全战略向发展传统能源转变;社保政策从社会福利向商业福利转变;教育政策从单一高等教育向拓展职业技能教育转变;移民政策从“放松”向“收紧”转变;外贸政策从对全球化向贸易保护主义转变;对华政策从恪守“一中政策”向以其做政治筹码获取经济贸易优势转变。

(一)金融政策——从金融监管向金融自由化转变

金融自由化是特朗普新政的核心。特朗普说:“美国公司离开美国,既是因为税太高了,也是因为监管严厉,两者相比较,大规模削减监管规定比大幅减税更重要。必须摆脱监管,无论你主张自由还是保守。目前的监管造成公司不能运营,甚至不能启动,不能扩张,被窒息。”

新政将试图废除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实施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该立法对大型银行设置了新的资本要求,限制银行自营交易,以防金融危机重演。当下美国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了,这个法案也已经过时了,它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产物,衍生出数百项法规,繁杂而无用,并催生了几个无用的官僚管理机构,阻碍美国民众从银行贷款。

新政将“暂停所有监管”,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可能被解散;重新审视现有的监管政策,放松银行借贷,为大型银行提供足够的资本缓冲,将允许银行从事自营交易和直接投资对冲基金;影响金融机构自营交易的《沃尔克法》则会被削弱;不会重新引入将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分隔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

(二)货币政策——由扩张向收缩转变

特朗普多次抨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说它推高了通胀水平和市场对未来的通胀预期,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美联储必须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支持联储加息。特朗普曾表示,他当选后将撤换耶伦(Janet Yellen)的联储主席职位。

特朗普关于当选后换掉耶伦的主张并不现实。美联储不完全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门,美联储从国会获得权力,需得国会三分之二通过。按照美国法律,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由总统提名,并且需要国会批准,但美联储主席一旦当选之后在其任期内就不会受到任何政治干扰。耶伦于2014年2月开始了为期四年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在耶伦任期结束之前,特朗普无权撤换她。耶伦可能会面临一些压力,但只要顶住压力不辞职,特朗普将毫无办法。

图1已处理

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制来看,议息会的结果是由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投票决定的,委员会成员包括华盛顿联邦储备局的7位执行委员加上5个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投票主要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和未来预期,不受外部政治博弈干扰。

2016年12月15日,美联储决定提高利率25个基点。汇丰预测,2017年至2018年可能每年加息3次。美联储通过上调利率、限制货币供应量来抵消通胀压力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特朗普经济新政将推高市场利率并扩大利差,这对美国银行利润增长有利,但美元升值将威胁美国制造业的复苏。

美联储加息的两个重要参考指标基本满足:长期正常失业率的估计值趋向于5.2%-6%,长期通货膨胀目标为2%。2016年10月失业率则降至4.6%,为2007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通货膨胀率接近2%;第三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2.9%,为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率;美国财政部将未来4年美国GDP增长率设定为3%-4%之间。上述宏观经济指标都为特朗普紧缩货币政策提供了支持。

肖炼:特朗普新政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mp3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