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着力打造“敢于担当范儿”

领导干部要着力打造“敢于担当范儿”

摘要: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风、政风、民风的风向标。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是全社会风清气正的根本,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培养党和人民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担当”这个词语尤其显著,成了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卓越领导行为。他反复强调,“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真情,勇于承担责任”,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并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按照这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和自觉审视自身的担当问题,努力在履职尽责中展现为官担当,打造好自己的“敢于担当范儿”。

只要当官,就要有担当。《尚书》中有则官训:“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老百姓如果需要用刀,当官的就要作磨刀石;老百姓如果需要过大河,当官的就要作舟船;如果遇到天大旱,当官的就要作及时雨。就此,我们对为官本意的认识,至少可以引申出三层意思:其一,为官就要担当。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担其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二,为官就要有担当的能力,既要能干事,又要能干成事。正所谓“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其三,担当是做官应尽的义务,为老百姓担事、做事天经地义,好比农民种田出粮食,工人做工出产品,乃使命所在、分内之事。而这其中,担当是官位的规定,不能担当就不应做官;能力是官位的要求,没有干成事的本事,即使有良好的工作愿望,也不应为官;义务是本分,担当做好了是应该的,担当不好就有负官位,有负百姓信任。三者相承相辅、共同作用,构成了为官的基本含义和基本要求。它不仅适用于古代官吏,显然也适用于我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现代领导干部,既是一切为官者的责任,也应是衡量我们现代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尺。

敢当,首要的标记是自身硬。“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才能担当重任,才能令群众信赖。就像盖楼房用钢筋混凝土,之所以用它们,就是因为它们有硬度,这种硬度保证了其能支撑起足够的压力和重量。各级领导干部也是这样,为官一任,骨子里必须多一点钢筋混凝土,不然就成了“豆腐渣”工程,一碰一压就塌。具体到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上,领导干部必须敢喊“看我的”、“向我看齐”,当好群众和一般干部的主心骨和向导。尤其当深化改革各项举措中的新事物直接触及到单位或个人眼前利益,需要局部做出某些牺牲时,应率先垂范,从而撑起拥护和支持改革的“顶梁柱”形象,这既是责任担当,也是群众的希望和要求。做到这一点,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抛开私心杂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情怀。担当的背后是无私无畏的境界,担当精神实质上也是献身精神,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如果一事当前先为自己考虑,如果多付出一点就觉得吃亏,如果干事情患得患失,就不可能做到担当;如果以为当了官就可以享有特权,就可以与众不同、高人一等,不仅脱离了为官的本意,更有悖于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

敢当,最具价值意义的品格是碰亦即有一种疾恶如仇的正义精神,有一个敢于管坏事、镇歪祛邪的公道作风。比如面对麻烦、棘手问题,敢于挺身而出;对于某些背离原则、破坏规矩的现象和风气,勇于较真批评。现实中常见一种情形:对破坏公共秩序的不良风气,危害认得清楚、道理上也看的明白,公开场合却当“好好先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漠视其存在,不敢批评,不敢斗争,或“绕道走”,或“打隔山炮”,甚至哄着骗着屈从。如果说这表现在一般干部身上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是一种不负责任,一种世故耍滑头。本质上讲,就是私心作怪,怕字当头,怕承担责任,怕影响自己。这种人看起来精明,实则愚蠢。道理很简单:领导干部的价值是担当、底线是维护正义秩序,所以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理应做“战士”而不是做“绅士”,理应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而不敢担当,让正义秩序失范,乃是渎职尸位,必然丧失群众信任。一个领导干部失去了群众信任,何谈价值意义?自然也遑论群众威信。

敢当,重要的外化力量是保护正义。也就是对某些不公道、不正派的外力,敢于亮出姿态,敢于担责,敢于说“这事我知道”“这事是经我同意的”。这样,或许会对某些人有所冒犯、对个别人利益有所触动,但却给群众撑了腰,让正义和原则避免了挨憋作蜡受委屈。领导就是责任,不愿尽责,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就不配作领导。现实中有一种领导干部,或者怕“影响不好”,对部属正当利益失语、不敢去争取;或者怕“受到牵连”,对部属的疏漏失误不敢站出来说话、为其担当。更有甚者,把自己的失误和过错推给部属,让其充当“替罪羊”。这种牺牲部属利益来成就、保全自己的行径,实在令人不齿。这样的领导干部,焉能让部属有归属感和安全感,焉能让部属对你诚心悦服?因此说,勇于保护自己的部属,同样也是一种担当。为部属担当,绝非是一种权术操弄,而是作为领导干部一个应有的素养和品格。当然,这个担当,决不是不讲组织原则的霸气和匪气,决不是不守规矩的胡来乱来,而是从公义公理出发,坚持原则,坚持标准,有胆有识的担当。因此,从长远来看,这种担当不仅经得起历史检验,也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所以更能给部属和群众以希望和力量。

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风、政风、民风的风向标。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是全社会风清气正的根本,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