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区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讲话稿(2)

2017全区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讲话稿(2)

核心提示:由于各镇办主要领导近期在区上参加“两会”,请镇办主要领导根据安排情况,亲自督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区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区移民办对会议落实情况做好跟踪督查,促进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高效推进。

二、要把握重点

(一)关于“一户一档”工作。一是来源要准确,所有的易地搬迁对象必须是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信息必须和贫困户信息库信息相一致,对第二批易地搬迁任务要以市上25个市级重点特困村为主,通盘统筹考虑面上所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落实和完成情况只计划人数的安置数,计划户数是参考值,最终户数由安置人数来确定。二是程序要规范,要严格户申请、审批程序,调查入户必须由包村干部、村干部和搬迁户面对面进行,入户照片必须是包村干部、村干部和搬迁户在旧房前的当季照片,照片要能印证入户调查,“三项协议”必须在调查入户时一次性签订。三是书写要规范,为了纠正前期“一户一档”存在问题,这次会议安排移民办再次做专门的业务辅导,请大家严格对照培训要求,规范建立“一户一档”。四是审查要到位,各镇办要严格按照精贫扶贫信息库信息核查、填写“一户一档”相关信息,区扶贫局做好核查。国土xx分局、水务局要依照审批文件,做好对象审定。区环保局按照各镇办生态搬迁对象申报文件,做好生态搬迁对象的审核。五是建档要完整,要按照要求,区镇两级分别建立“十三五”易地搬迁和同步搬迁对象的纸质和电子档案。

(二)关于房屋核查工作。一要明确范围,本次核查房屋安置情况为2011-2016年所有集中安置点的搬迁安置房屋。二要真实核查,切实按照安置房分配、入住真实情况逐安置点如实填写房屋落实、空置情况统计相关表册(由区移民办会后制定专门表册并上传工作群)。三要精准安置,库存安置房要严格按照人均住房不超过25平方米,人均自筹不超过25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的红线标准落实易地搬迁对象。四要报送申请,要逐安置点造册完善相关表册专文上报区移民办。五要做好财务核查,由区移民办、财政局、审计局要逐安置点按照安置情况和政策规定进行资金核算。对腾出的生态搬迁指标,由区移民办统筹安排补建。

(三)关于项目清查工作。一要把握对象,各镇办要对2011-2015年所有集中安置项目的手续办理扎实开展“回头望”。二要明确任务,各镇办要及时对接有关部门,完善、补齐所有项目的用地、环评、选址意见书、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等手续资料。三要建档报送,要按照工程项目资料备案要求,全面完成2011-2015年度移民搬迁项目决算审计工作,逐安置点建齐项目档案并报送区移民办备案。今后,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作为项目建设管理的前置条件,由区移民办把好关口,对手续办理不到位的镇办,停止拨付建设资金。

(四)关于选址规划工作。一要精准安置对象,各镇办要改变先前“先房后人”的错误做法,按照省市要求,精准搬迁对象,切实做到“以户定建”。二要因地制宜选址,各镇办要充分考虑镇办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标准,因地制宜做好新规划项目选址工作。三要把握政策红线,各镇办要突出市级重点特困村,统筹辖区面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严格落实省市《细则》关于集中安置率不低于80%、城镇安置率不低于60%的刚性要求。四要联合审核把关,国土xx分局、区移民办、设计单位要配合深入镇办新规划选址进行现场踏勘,确定选址符合要求。

(五)关于项目启动工作。一要把握节点,对“十三五”规划中已确定、未开工的集中安置项目,由有关镇办按照新政策、新要求,加快修正施工图设计,进一步完善前期手续,加快推进招投标步伐,确保未开工项目在2017年2月底前动工建设。对追加任务新规划的项目必须在2017年3月底前动工建设。二要加快手续办理,各镇办要合理选择规划、设计单位,尽可能在城镇建设规划范围内规划新项目。加快新规划安置项目的测绘、设计和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加快已确定项目的图纸调整和招投标进程,严格项目招投标程序,从优选择实力强、口碑好的大型建筑企业投身项目建设。三要强化部门配合,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服从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强化配合,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服务工作。

(六)关于年度考核工作。省上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从元月5日开始,各镇办要按照区移民(脱贫)搬迁领导小组印发的《xx区2016年度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方案》及今次会议要求,扎实做好第一批x户、第二批x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及2016年度避灾、生态搬迁对象的建档工作,同步做好房屋清查、项目清查、选址规划、项目启动等工作。从元月3日至15日这一段时间,留给大家做好有关资料的完善和考核前的各项准备,区上将在元月16-20日分五组对各镇办、有关部门进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三、要抓好落实

(一)迅速安排部署。会后,各镇(办)、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立即行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对安置房清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精准识别及“一户一档”建档、“十三五”规划项目选址、手续办理、项目启动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重点工作全面做出安排部署,确保各项任务、工作责任落实,确保任务到天、责任到人,各镇办要将安排部署情况书面报告区政府督查室。

(二)强化督促检查。由于各镇办主要领导近期在区上参加“两会”,请镇办主要领导根据安排情况,亲自督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区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区移民办对会议落实情况做好跟踪督查,促进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高效推进。

(三)搞好培训指导。会后,由区移民办领导带队,划分若干业务指导组,分赴各镇办开展实地业务指导,对各项工作及时跟进。

(四)严格考核问效。对当前安排的各项工作内容,既作为四季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又作为全年考核的主要内容。春节放假前全区考核要全面到位并严格奖惩兑现,对考核排名第一位的镇(办)和第一名的部门,在季度点评会上由主要负责人介绍经验,授予流动红旗,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加5分,给予工作奖励10万元;对排名最后一位的镇(办)和部门,在季度点评会上由主要负责人做大会检讨,给予黄牌警告,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扣5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