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提高统筹理论与舆论的本领

荐读丨提高统筹理论与舆论的本领

核心提示: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理论是“压舱石”,舆论是“瞭望哨”。理论缺位,舆论就可能成为各式各样歪理邪说的跑马场;舆论失语,理论就可能成为自弹自唱、无人问津的独角戏。统筹理论与舆论,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

科学理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正确舆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理论与舆论同向而行、同向发力,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这是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遵循的规律。只有理论和舆论同源同流、融合共进,才能打造出思想含量和话语魅力兼具的“表达共同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明确话语背后的力量是思想、是道,自觉统筹运用理论和舆论两种资源,把理论上的正本清源与舆论上的有效引导结合起来,强化理论当家、舆论持家、两论兴家的责任担当。

坚持“理论当家”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传播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形成理论当家的新优势,以强大的思想引领力确保干部群众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思想定力。

坚持理论当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用“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并通过理论武装工作和理论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以科学理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伟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同时也凸显出理论工作的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样的新形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国际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我们要做好理论当家工作,必须始终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加快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善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观照现实、追问真相、解疑释惑、明辨是非,通过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来传播我们的理想信念、明确我们的前进方向。要练好思想内功和业务真功,用理论引领舆论,通过讲道理、讲事实、讲故事纾心结、解扣子,以科学理论指方向、开方子、引路子,引人入“道”、启人悟“道”,锻造思想“主心骨”,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现在,一些西方国家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攻击我国新闻舆论管理制度,表面上鼓吹“客观中立”“不偏不倚”,实际上自己却千方百计地在新闻报道中夹带那些所谓“普世价值”的“私货”,其舆论调控的手段非常隐蔽,迷惑性和煽动性非常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绝不能被西方新闻观牵着鼻子走。应深刻认识到,社会思潮越是此起彼伏,价值观念越是纷争激荡,舆论格局越是多元分化,人们越需要依靠科学理论来廓清迷雾。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始终坚持理论当家,筑牢意识形态的“防火墙”,宣传好阐释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以真理力量抢占舆论制高点。当前,尤其要大力宣传好阐释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