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提高统筹理论与舆论的本领 (3)

荐读丨提高统筹理论与舆论的本领 (3)

核心提示: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理论是“压舱石”,舆论是“瞭望哨”。理论缺位,舆论就可能成为各式各样歪理邪说的跑马场;舆论失语,理论就可能成为自弹自唱、无人问津的独角戏。统筹理论与舆论,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

坚持“两论兴家”

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理论是“压舱石”,舆论是“瞭望哨”。理论缺位,舆论就可能成为各式各样歪理邪说的跑马场;舆论失语,理论就可能成为自弹自唱、无人问津的独角戏。统筹理论与舆论,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推动二者相辅相成、融合共进,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思想文化条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两论兴家”,就要在定向、定心、定速、定度上做好理论与舆论同频共振这篇大文章。

定向就是方向一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关乎民心向背和力量聚散,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理论管方向、谋共识,舆论管导向、聚能量。理论当家和舆论持家,只有同向协力才能实现两论兴家。我们要有理论敏锐性、思想敏感性,让新闻舆论集中反映理论创新成果,使理论创新成果生动转化为新闻舆论工作的话语。“姓马容易,信马不易”。坚持两论兴家,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两个巩固”。无论是理论还是舆论,在方向上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要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定心就是心往一处想。同心方能同力,同力方能致远。这个“心”,就是要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理论还是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都不能“隔着一条河”,必须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应创造和传播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信服的理论,在出现理论分歧时要用正确的舆论消除人们的误解、鼓舞人们的斗志。理论当家和舆论持家,都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

定速就是把握好速度。时效决定成效,速度赢得先机。理论与舆论既要方向一致,还要步调合拍,避免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之间不合拍。科学的理论提出以后,舆论要及时跟进、及时传播。新闻舆论要善于在第一时间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精髓要义,绝不能慢语失语。同时,舆论引导工作遇到难题时,理论也必须及时跟上,为舆论引导工作提供有力理论支撑。理论与舆论都要及时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多种招式推出更多既有“言值”又有“颜值”的新闻舆论产品,持续点亮思想的星空。

定度就是把握好力度。做好理论当家和舆论持家的工作,必须把握好力度、拿捏好分寸。理论当家工作把握好力度,关键是理论研究不能滞后于不断发展的实践,理论宣传不能滞后于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要不断宣传阐释能够反映规律、指导实践、引领人民的理论创新成果。舆论持家工作把握好力度,就要合理把握舆论引导的密度和尺度,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精准研判舆情,既不把大事说小,也不把小事说大,区分不同情况和不同内容,掌握好火候与分寸。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和舆论都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