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纪委春节期间“四风”严查内容

北京市纪委春节期间“四风”严查内容

大数据技术精准筛查违纪线索

摘要:利用ETC后台数据查询公车出行记录,通过市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筛查违规公款消费,以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精准定位公款吃喝问题……春节临近,市纪委开启集中监督检查,大数据手段成为狠纠“四风”问题的标配利器。

利用ETC后台数据查询公车出行记录,通过市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筛查违规公款消费,以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精准定位公款吃喝问题……春节临近,市纪委开启集中监督检查,大数据手段成为狠纠“四风”问题的标配利器。

“某市属委办局”,“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1月19日”,“大于等于1000元”……随着一连串关键词的输入,所有以该单位为抬头开具发票的信息以列表的形式展现出来。19日下午,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检查组来到了市国税局,通过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寻找“四风”问题线索。

以往检查公款吃喝问题,市纪委采用的都是到餐馆一张一张“点”发票的“笨办法”。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后台数据系统不仅可以查出开票单位一段时间内的发票记录,还能定点检查某一餐馆特定时间段内的记录,更厉害的是,本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在外省的消费记录都可以查询得到。

与之类似的还有市财政局的市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输入相关关键词,可以精确地查询到市属各单位的财政支出金额、收款人、用途、时间等信息。筛查过程既快速又精准,可以最大效率地查到违纪线索。

公车检查也有了大数据手段的辅助。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每辆公车都安装了ETC卡,只要公车出入高速路收费站就能“有迹可循”。检查中,工作人员在ETC后台数据查询系统中输入单位名称和查询时间段,该单位公车所有出入高速的缴费记录都呈现出来。

“以往查询公车私用,或是蹲守暗访,或是调阅高速收费站电子监控录像逐辆排查,可谓耗时耗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通过这个系统,“一键”即可直接锁定某辆公车的所属单位、车牌号、通行区间以及通行费用。

在节假日公车封存期间,若还有公车出入高速的记录,市纪委便会将这些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由该部门对公车使用情况作出说明,如果说不清楚,就说明有问题。上述负责人说,2016年国庆节期间,市纪委首次采用此系统,对16区和市属委办局公车出行情况进行了排查。

据介绍,市纪委紧盯春节关键节点,除采用大数据技术高效精准筛查违纪线索外,传统手段也不会减弱。市纪委检查组将把明察暗访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现场检查与专业协查相结合、组织督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立行立改与通报曝光相结合,再加上新技术手段这一利器,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链接 

市纪委春节期间“四风”严查内容

■借节日之机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礼品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

■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实物

■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