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鸡蛋”变回“生鸡蛋”

“熟鸡蛋”变回“生鸡蛋”

摘要:实际上,将变性的蛋白质正确地折叠回来的技术在之前已经存在,不过新发明的这种技术却比之前快了上百倍。这种快速折叠技术不仅可以极大地缩短试验时间,同时也花费更少、准确率更高,因此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和科研。

熟鸡蛋能变回生鸡蛋吗?听着是不是很搞笑?

2015年的搞笑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了几位发明“失活蛋白质重新恢复活性技术”的科学家。他们在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时,风趣地说自己的工作是让“熟鸡蛋变生”。这句话在当时引起轰动,不少媒体都对此进行了误读和夸大。

鸡蛋中的蛋清,绝大部分的营养物质是蛋白质,要解释这项技术究竟是什么,首先要弄明白蛋白质是怎么来的:细胞内的DNA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和表达,合成出一条条由氨基酸连接而成的长链。这些长链再经过连接和折叠,就形成了蛋白质。生物体都是通过不同蛋白质的表达来实现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可以将食物中的大分子淀粉分解为小分子的麦芽糖和葡萄糖,从而使人能感觉到“甜味”,并将其吸收。

因为蛋白质具有人类迫切需要的众多功能,科学家们便想到利用基因技术,在大肠杆菌或酵母菌的DNA中插入其他特定的DNA片段,这样就可以利用大肠杆菌和酵母菌批量生产某些我们所需要的蛋白质,例如胰岛素等。不过在这一过程之中,由于DNA所处的环境和人体细胞有很大差异,会导致部分长链在折叠时和正常的蛋白质不同,无法发挥正常的作用,就如同煮熟的鸡蛋一样,由蛋清变成了蛋白,这就是蛋白质的变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