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鸡蛋”变回“生鸡蛋” (2)

“熟鸡蛋”变回“生鸡蛋” (2)

摘要:实际上,将变性的蛋白质正确地折叠回来的技术在之前已经存在,不过新发明的这种技术却比之前快了上百倍。这种快速折叠技术不仅可以极大地缩短试验时间,同时也花费更少、准确率更高,因此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和科研。

通常我们认为,蛋白质的变性过程是不可逆的,就如同泼出去的水不能收回,折叠过的白纸展开也不能消除折痕一样。但是,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几位研究者却脑洞大开,发明了一种可以快速地将破坏了结构的蛋白质重新组合的技术,可以使“不正常”的蛋白质恢复应有的功能。他们利用一种类似离心机的涡流装置,对已经破坏的蛋白质悬浊液进行旋转处理,从而产生切应力,将原本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快速展开,并辅助其进行再折叠。研究者们通过三种不同的蛋白质测试了这项技术。测试表明,对应于不同的蛋白质,需要调整不同的参数,比如旋转速度、时间等,以使得再折叠的效果达到最好。有趣的是,他们发现:将鸡蛋清用酸稀释后,在90摄氏度下加热20分钟使其变性,然后应用这项技术,就可以将鸡蛋清中的鸡蛋清溶菌酶几乎全部恢复活性。

实际上,将变性的蛋白质正确地折叠回来的技术在之前已经存在,不过新发明的这种技术却比之前快了上百倍。这种快速折叠技术不仅可以极大地缩短试验时间,同时也花费更少、准确率更高,因此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和科研。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