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中:坚决抵制与克服历史虚无主义

高希中:坚决抵制与克服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是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有人提出所谓“告别革命”论以来,在中国社会,尤其是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很大影响的一种政治思潮。近几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甚嚣尘上,波及史学、文学、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提出批评。这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高度重视,也为新形势下社会各界抵制和克服这一错误思潮指明了方向。

历史虚无主义滥觞于 19、20 世纪之交的西方社会。作为一种哲学思潮,虚无主义否认存在着普遍永恒的正确原则,因而具有怀疑主义、相对主义、解构主义与颓废主义等思想特色。作为一种社会思潮和文化思潮的历史虚无主义,其实质就是秉持虚无主义历史观来认识、分析和解释历史现象。这与西方哲学中的存在主义、现象学、解构主义、相对主义等思潮不无关系。就当下而论,历史虚无主义又与后现代主义史学理论的影响密切相关。

虚无主义伴随着西方资本的扩张、连绵不断的侵略战争以及西方文化的传播与渗透来到我国。与上述西方虚无主义相比而言,在我国,人们所理解的虚无主义通常是指“不加分析地盲目否定人类文化遗产、否定民族文化,甚至否定一切的思想倾向或社会思潮,是与唯物辩证法相对立的形而上学否定观的一种表现”。(冯契主编《哲学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1年版,第 1727 页)我国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20—30年代的全盘西化论。由于这种观点否认民族文化的独立性与主体性,过分夸大西方文化的“普世性”,没有能够解决中国文化的根本出路问题,因而这种观点一出现便受到各方的批评。抗日战争时期,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推进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高涨,全盘西化论逐渐失去市场。新中国成立之后,马克思主义被确立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全盘西化论走向沉寂。

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在我国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和转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历史虚无主义作为自由化思潮在历史观上的一种体现又有所抬头。一些人在文艺领域推动形成了一场否定、虚无传统文化,主张全盘学习西方文化的思潮。

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中期,由于国内政治形势的变化和国际上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加之来自西方的各种社会科学新理论和新方法如潮水般涌入中国,马克思主义面临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强大挑战。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在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影响较大的“告别革命”的论调,由此,一些人对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采取了极端虚无主义的态度。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重新泛起与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各种西方社会思潮的冲击及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形势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有其国际与国内政治的原因与诉求。

其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构成当前我国历史虚无主义重新泛起的重要国际背景。

其二,近年来随着我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与政治方面的交往不断增多,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产生了相当影响。其中出现于欧美史学界的否定革命、鼓吹改良的历史相对主义思潮,以及新自由主义、新文化保守主义等思潮对我国历史虚无主义的泛起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

其三,从现实环境看,历史虚无主义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部分利益集团的政治诉求在历史领域中的反映,以及在市场意识驱动下一些人对于历史的肆意“消费”。

其四,从历史学的发展看,历史虚无主义是受二战后崛起的叙事史的负面影响所致,是以倡导讲故事为主的微观史学滥用的结果。

其五,从历史哲学层面看,现阶段历史虚无主义的泛起主要与20世纪90年代以来传入我国的西方后现代主义史学思潮相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