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基层大舞台 学子成才地

尹蔚民:基层大舞台 学子成才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这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大意义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中央高度重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既为大学生就业拓宽了渠道,又为青年学生锻炼成才提供了舞台。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发挥高校毕业生有知识、懂技术、善创新的优势,积极引导和鼓励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工作,有利于为农村基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这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基层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城乡之间、东中西部地区之间人才分布格局不平衡,广大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以及广大农村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培养高校毕业生成为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优化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有利于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加快消除城乡差别和区域差别,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这是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高校毕业生就业,寄托着无数家庭的希望,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数量依然保持高位,有效岗位需求相对不足,毕业生教育结构、就业观念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基层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主阵地。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基层生产服务一线就业创业,对于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舞台。基层是高校毕业生了解国情民生、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的最好课堂,也是施展才干、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成才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激励广大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促进大批青年人才茁壮成长,在投身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