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过年怎样吃喝才健康?

摘要:春节既至,家人共聚一堂。在此合家团聚的假期里,饮食可谓重头戏,家家户户在春节饮食上下足功夫。那么,春节期间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让肠胃也过个好年呢?本期节目中,中医专家将为网友分析春节饮食的六大问题:荤食过多,素食较少;煎炸烹炒,油脂过剩;口味浓重,盐分过多;品种偏颇,粗粮不足;饮料多甜,零食高脂;斗酒劝酒,饮酒过量。这些问题极不利于身体健康,需引起重视。

QQ截图20170125140021

王平 北京朝阳国医之家中医院主治医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刚才老师给我们分析了几个不同主题的菜,我们受益匪浅。我这里还有六个网友提出来的在春节餐桌上的突出问题,我一条一条跟您说,您也帮我们分析分析。

嘉宾:好。

主持人:咱们先来谈谈荤食过多素食较少的问题。

嘉宾:这不光是过节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日常生活中的状态。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咱们属于物质匮乏的状况。我们人体有很多节约基因,是一台很节能的“机器”,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的丰富,节约基因并没有进化,所以可能稍微吃一些食物就足以支撑一天的消耗了。但是由于我们很多时候要享受美味,经不住美味的诱惑,所以常常吃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反而素食吃得少,这就会造成热量摄入过多、热量失衡,从而导致发福发胖。

主持人: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大家高高兴兴地围坐在一起,鸡鸭鱼肉难免会吃得多。

嘉宾:对。

主持人:那咱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注意一下呢?

嘉宾:我经常跟患者说,你要知道自己现在是一个什么状态,如果你是入大于出的状态,也就是摄入比消耗多的话,那就要适当节制饮食,养生最主要的一条就是饮食有节。我刚才说了,人体非常节能,可能一个鸡蛋所提供的热量就够咱们走路走半个小时了,二两米饭所提供的热量,可能快走一两个小时都消耗不完。再加上现在大部分人没有机会运动,每天做的工作都是常规工作,人体会启动节能状态,消耗的热量特别少,稍微吃一点食物就已经足以支持我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热量了。如果摄入的热量过多,这些热量就会积存在体内,或者变成脂肪,或者变成湿浊,这些多余的热量就会变成某种致命的因素。

我们常说上火了,有一部分人上火是由于压力太大,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吃太多高热量食物,没法消化而形成了食火。食火重的人一定要三思而后吃,把嘴管住。然后想一想今天消耗多少热量,吃进去多少热量,尽量保持出入平衡。

主持人:就是荤素一定要平衡。

嘉宾:对。假如一个苹果的热量是20大卡,可能你吃一个就有饱腹感了,如果吃鸡蛋就要吃两个才有饱腹感,这两个鸡蛋的热量可能是200大卡,同样的体积的东西,吃下去的热量可以相差十倍。

主持人:所以饮食还是要均衡一些。

嘉宾:均衡一些,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