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过年怎样吃喝才健康?(6)

摘要:春节既至,家人共聚一堂。在此合家团聚的假期里,饮食可谓重头戏,家家户户在春节饮食上下足功夫。那么,春节期间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让肠胃也过个好年呢?本期节目中,中医专家将为网友分析春节饮食的六大问题:荤食过多,素食较少;煎炸烹炒,油脂过剩;口味浓重,盐分过多;品种偏颇,粗粮不足;饮料多甜,零食高脂;斗酒劝酒,饮酒过量。这些问题极不利于身体健康,需引起重视。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了白酒、啤酒,我突然想到的一种情况,喝得兴奋了,觉得还不太到位,但是又不想喝白酒了,来点啤酒吧!喝完白酒再喝啤酒,这样是不是对身体也特别不好?

嘉宾:一般我们都不建议大家掺着喝酒,虽然同样都含有乙醇,都是酒精,但是它的成分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酒和酒之间可能也会有化学反应,我也有过喝完白酒又喝黄酒的经历,反应剧烈,建议大家尽量别掺着喝。而且喝酒的同时,肝脏的负担会很重,这时候别的饮料也尽量少喝。我也经常建议患者,在吃中药期间,如果今天必须要喝酒这顿酒,推不掉,那你就把中药停一天。还有在吃一些西药时,比如头孢……

主持人:不能喝酒。

嘉宾:对。甚至是藿香正气水,它虽然是中成药,但是里面是有酒精的成分,这些东西如果和酒一起喝的话,会产生一种危机生命的反应,叫双硫仑样反应,一定要注意。就是说您喝酒的同时,身体已经超负荷在运转了,这时候再喝别的化学物质较多的东西,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酒还是要少喝。

嘉宾:少喝适量。

主持人:小酒怡情。

嘉宾:大酒伤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