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过年怎样吃喝才健康?(4)

摘要:春节既至,家人共聚一堂。在此合家团聚的假期里,饮食可谓重头戏,家家户户在春节饮食上下足功夫。那么,春节期间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让肠胃也过个好年呢?本期节目中,中医专家将为网友分析春节饮食的六大问题:荤食过多,素食较少;煎炸烹炒,油脂过剩;口味浓重,盐分过多;品种偏颇,粗粮不足;饮料多甜,零食高脂;斗酒劝酒,饮酒过量。这些问题极不利于身体健康,需引起重视。

健康过年不吃零食不喝饮料

主持人:第五个春节餐桌上免不了的问题是饮料多甜零食高脂

嘉宾:刚才说了过咸的问题,过甜的问题也很突出。糖份的摄取,现代人更多的是通过甜饮料来实现,大家喝的可乐、雪碧、柠檬水,每一种饮料都含有好多糖份。据调查发现,大多数饮料的含糖量都在10%左右。我前阵子看了一个新闻,英国2018年将开始对高糖的饮料多增加税收,比如含糖量超过8%要对你上多少税,含糖量超过10%要上多少的税。这就是因为含有太多糖会吸引更多的人去买它,这样对人的身体其实是很不利的。首先,糖类都是有热量的,1克糖大概含4大卡的热量;第二,如果摄取太多的糖容易导致肥胖;第三,糖会影响人的情绪。好多人总觉得情绪不好、心情低落了,吃一块甜的巧克力或者糖,心情就好了。你刚吃的时候是会让你那一阵子嗨一些,会帮你克服一些焦虑,但是从长远来看,它让你情绪时高时低,处于波动的状态,这就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或者焦虑、抑郁交替出现,让你的情绪不稳定。咱们中医讲,要心如静水、心平气和。经常吃糖的人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的症状,所以焦虑症和抑郁症的患者,坚决不能吃各种甜的食物,比如巧克力、甜饮料,坚决不能碰。

主持人:春节期间免不了吃一些零食,有些零食也是高热量的,如果吃得太多,特别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积。

嘉宾:对,咱们现在热量的一小部分是主食的摄入,更多的恐怕是通过零食摄入,比如薯片、薯条。首先,这类食物热量非常高。我们很多时候为了满足嘴瘾,过多地摄取了不必要的热量。第二,这类食物含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第三,我们建议一日三餐,三餐中间最好不要再吃什么东西了。胃肠的工作是程序化的,吃东西的时候先进行咀嚼、研磨,然后分泌唾液,紧接着进入胃里,胃再去蠕动、研磨,同时分泌胃液,然后胃液进行化学消化(开始是物理消化,再化学消化),消化成食糜以后,胃再进行排空,把食糜排到肠道。它就像洗衣机洗衣服一样,先是浸泡,然后漂洗,再甩干,再排水,它是有一个程序的。比如我们刚吃完一顿主食,消化系统开始进行这一套程序,正在进行化学消化或者蠕动、研磨的时候,你再吃好多零食进去,就相当于你正在洗衣服的时候,已经进行到漂洗这一步了,你又扔进去几件没有经过浸泡的脏衣服,这就会打断胃肠工作的节律,长期如此对胃肠的影响很不好。所以,我们建议尽量不吃零食,一是依靠自控能力,二是把家里桌上、冰箱里的零食清空,要么送人,要么扔掉。

主持人:我们饿了的时候,需要充饥。有人说吃坚果,比如杏仁,对身体会好一些,这个说法对吗?

嘉宾:我不认可这种说法。首先,还是刚才说的,如果你早餐吃好了,中餐也吃好了,比如8点吃的早餐,那么8点到12点之间,你就不应该有饿的感觉。如果你经常容易饿的话,说明你可能有胃火,胃火太旺了。这期间我认为吃什么都不好。第二,虽然坚果含有一些微量元素,但是大部分坚果,比如核桃仁、瓜子、花生,都是经过炒或者烤的,这类食物一是热量高,另外,经过油煎火烤的食物,也更容易上火。

主持人:所以说还是要避免,只要是零食咱们就尽量别吃了。

嘉宾:对。零食口味重、热量高,只要是高热量、重口味的,我认为对身体就有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