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过年怎样吃喝才健康?(3)

摘要:春节既至,家人共聚一堂。在此合家团聚的假期里,饮食可谓重头戏,家家户户在春节饮食上下足功夫。那么,春节期间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让肠胃也过个好年呢?本期节目中,中医专家将为网友分析春节饮食的六大问题:荤食过多,素食较少;煎炸烹炒,油脂过剩;口味浓重,盐分过多;品种偏颇,粗粮不足;饮料多甜,零食高脂;斗酒劝酒,饮酒过量。这些问题极不利于身体健康,需引起重视。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也是春节餐桌上很明显的问题,叫做口味浓盐分过多

嘉宾:我们现在常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盐的摄取量太多,之前我们中国的膳食指南说,每天盐的摄入量是12克,现在最新出来的已经改成6克了,因为我们不光在炒菜的时候要放盐,平时所吃的很多其他食物中也已经有盐了,比如方便面、火腿、咸菜。所以现在我们每天摄取盐的量完全是超标的。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化钠对人体非常重要,但是过量反倒不好。

首先,钠如果过量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肾的主要作用是排钠保钾,如果钠的摄取量太多了,肾的负担就特别重。所以肾脏不好的患者,我们要求每天盐的摄取量应该在6克以下。其次,如果盐的摄取量太多,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最常见的比如高血压,好多高血压都是因为口味太重,摄取的钠离子太多。对于很多高血压的患者,甚至不吃降压药之前,先通过来减轻口味,少摄取钠,血压就能降到正常。还有一些脑血管病患者的产生,也跟盐的摄取量有关,对于这类的患者,我们建议食用低钠盐,这类盐既可以起到添加咸味的作用,同时又可以减少钠离子的摄入。还有一些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如果患有甲状腺疾病,碘的含量太多对病情的影响也挺大,可以去买一些不加碘的盐,超市里面有供应。

主持人:口味浓重,您刚才提到的盐是咸味,那么还有一种是辛辣,比如说我们家年夜饭里大家都爱吃的一道菜——香辣蟹,这属于辛辣,辛辣也是口味比较浓重的。

嘉宾:中医关于五种味道——酸、苦、甘、辛、咸和五脏,有对应的关系。比如刚才咱们说的咸味,《内经》是这么论述的:“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大概意思就是说,如果你总是吃太过咸的东西,“心气抑”,对你的心就会有伤害。“大骨气劳”,这个“大骨”其实讲的就是肾。在2000多年前《内经》就讲过,味道过咸,一是会伤你的肾,二是对的心不好。然后你刚才所说的辣,对应的脏器是肺,它会伤肺。肺主皮毛,所以好多人吃完辣的东西以后会得皮肤病,比如痘痘、湿疹、皮炎。每一种味道太过了,都会损伤相对应的脏腑。中医一直强调的就是中庸、中正,每种味道都不能太过。

主持人: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些,少吃,过过嘴瘾就行了。

嘉宾:偶尔过一下嘴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