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3)

核心提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新旧思维碰撞、新旧机构并存、新旧规则交替、新旧动力转换、新旧力量对比的动荡期、转型期、变革期和调整期,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双双见底,更多的矛盾和问题交织并存。从2017年或更长一段时期看,同步进入低速增长“新常态”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也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

在各国推进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已经开始并加速。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业的用工成本迅猛上升,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成本优势逐渐显现。我国低端制造业开始向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转移。另一方面,当前全球制造业新一轮产业转移趋势还表现为高端制造业回流欧美,这主要是受发达经济体创新驱动战略影响。据美国“回流倡议”机构2016年4月统计,自2010年2月以来,回流企业和外国投资共在美国国内创造了24.9万个新工作机会,仅2015年就达6.7万个。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的回流美国企业中,60%是从我国回流的。2016年4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不计算交通成本的情况下,美国制造业与中国制造业在工资和能源等成本上,差距已从10年前的14%缩小至现在不足5%;到2018年,美国制造业成本将比我国便宜2%-3%。

第五,逆全球化思潮与全球化深入的内在冲动迸发交织并存。2016年以来,随着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赢得大选等“黑天鹅”事件,德国十万人示威反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TTIP)等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发生,全球范围内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浪潮兴起,给人以全球化遭受重大逆转的强烈印象。

而实际上,全球化正在进入超级全球化内在冲动力迸发阶段。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与互联网革命的结合,导致了世界经济形态、经济表征与产业链接方式产生颠覆性变化。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链接成一体,形成新的实体经济形态。世界经济表征呈现出网络状态和链状链接。制造业不再是在原来的一条生产线、一个工厂或者某几个工厂的叠加完成制造过程,而是通过没有任何产权关系的产业链的链接,价值链的链接、服务链的链接以及信息链的链接,形成新的产业布局和产业体系。信息作为一种要素禀赋进入流通,成为流通中最大的变量,若干的制造业企业变成一种链状的存在,出现不同国家产业链的组合,不同区域服务链的组合,覆盖全球的信息链的组合。与此同时,互联互通带来的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革命,超越了自然和政治地理边界,发挥实际效用的功能连接网络线将取代名义上的政治国境线,形成了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全球化社会和全球人类新文明。

第六,全球绝对贫困人口下降与相对贫困人口增加交织并存。过去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不断下降。按照世界银行2015年最新国际贫困线,即每人每天1.9美元的标准,全球贫困人口数量从1990年18.5亿,下降至2013年的7.67亿;贫困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重从1990年的35%下降至2013年的10.7%。据世界银行预测,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进一步下降至7亿;贫困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重继续下降至9.6%。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世界就业和2016社会前景趋势报告》显示,尽管自1990年以来,全球极端(绝对)贫困率减少了超过一半,但是全球贫困依然严峻。据估计,全球仍有近20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足3.10美元,而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了36%

我国曾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标准不断提高,但贫困人口数量在不断下降。据统计,1978—2010年的30多年间,按照我国扶贫标准,我国累计减少2.5亿贫困人口。参考国际扶贫标准,我国共减少6.6亿贫困人口,同期,全球贫困人口减少7.26亿,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93.3%来自我国。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比例,从1990年的60%以上,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下降到4.2%。我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返贫尤其部分发展中国家减贫取得成效的同时,发达国家相对贫困人口在增加,尤其是在欧洲。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受难民潮等移民因素影响,2012年发达国家的贫困人数已超过3亿。妇女和儿童是遭受贫困影响最严重的两大人群,约有36%的发达国家儿童生活在相对贫困线以下。美国反贫困任务也很艰巨。金融危机后,美国贫困人口从2008年的3980万人上升至2014年的4670万人。按照美国由两个成年人与两个儿童组成的家庭贫困线24306美元的标准,2015年美国贫困人口减少了350万人,仍有4310万贫困人口。贫困是“无声的危机”,贫困人口增加尤其是相对贫困人口增加导致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是当前地区冲突、恐怖主义蔓延、环境恶化和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浪潮兴起等重要根源之一,也会严重阻碍了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

第七,一些国家经济矛盾与社会矛盾交织并存。随着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社会矛盾更加凸显。经济全球化和经济持续低迷不仅使得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贫困差距不断扩大,发达国家内部的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扩大,社会民众获得感普遍下降,造成社会撕裂和文化价值观的冲突日益凸显和加剧。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贫富收入差距不断增大的现象称为“当前美国社会最令人烦恼的趋势之一”。据美国新经济联盟2016年初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占有了全国40%的财富;而80%人口仅拥有大约7%的财富。这1%人口与中产阶级之间的平均财富差距超过20倍以上,中产阶级队伍萎缩。贫富差距扩大使美国民众所坚持的“美国梦”等文化和价值观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社会分裂、撕裂严重。欧洲也是如此,近年来欧洲经济持续低迷进一步激化了社会矛盾,难民潮问题更是使欧洲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矛盾交织在一起,给经济增长带来难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