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4)

核心提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新旧思维碰撞、新旧机构并存、新旧规则交替、新旧动力转换、新旧力量对比的动荡期、转型期、变革期和调整期,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双双见底,更多的矛盾和问题交织并存。从2017年或更长一段时期看,同步进入低速增长“新常态”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也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

二、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继续前行的2017年全球经济

2017年世界经济与我国经济分别进入低速增长和经济全面转型发展的新常态,将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继续前行。

(一)全球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分化。经济基本面决定各国货币政策的走向。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依然缺乏内在动力,2017年的货币政策仍然会延续2016年的发展趋势。

第一,自2014年11月美国退出QE开始,美元逐步走入上升通道;2015年美联储加息一次;按原来预期2016年美联储加息三到四次,市场提供的明确信号也表明美联储美元加息条件不断加强,但加息姗姗不来。实际上,美国经济仍未从根本上摆脱困境,经济增速和通胀率都偏低,美国货币政策仍将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美联储加息能够提振美元,却可能损害美国经济增长;或者放任美元下跌至能够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关口。特朗普上任后,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2016年12月美元加息可能性加大。特朗普提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这可能将引起“特朗普通胀”,并加快美元加息进程。但从2017年或更长一段时期看,美元加息仍将是一个渐进的缓慢过程。

第二,欧、日等其他发达经济体仍将继续保持或扩大宽松货币政策。2016年3月,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至零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同时下调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之后,欧洲央行一直没有推出新的宽松措施。在欧洲央行2016年10月20日举行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继续维持目前的宽松货币立场,以帮助提振经济和刺激通胀回升,每月800亿购债规模将持续至2017年3月底,若有必要,将延长,预计一段时间内利率将维持当前或更低水平,QE将持续直到通胀路径符合目标。可以看出,2017年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或扩大

日本方面,自日本央行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以来,目前利率水平已非常低,加码宽松的余地并不大。2016年11月1日,日本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维持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维持将10年期国债的利率控制在0.0%附近的利率曲线管理政策;维持每年新增900亿日元ETF和J-REIT(不动产投资信托)的资产购买规模。可见,日本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第三,主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面临更大挑战。由于国际储备货币中美元占比高达63%,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国际资本流动有导向性作用。随着美元走强和进入上升通道,美、日、欧货币政策博弈使在全球石油和黄金价格下跌中与商品挂钩的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风险,新兴市场可能因此面临更大的风险。虽然2016年上半年以来,日本、欧洲、英国央行相继宽松货币释放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但短暂的提振并不足以化解其困境。美元加息频率缓慢,但仍处于加息通道。一旦美联储加快货币政策调整步伐,新兴市场将面临新一轮冲击。

(二)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和非理性贸易保护倾向抬头。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低迷总是相伴相生、互为因果。金融危机后,一向倡导自由贸易的美国成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国家,自2008年以来,对其他国家或地区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占G20成员贸易限制措施的四成左右;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平均每四天就推出一项,数量和密度都无能出其右。从2016年、2017年两年看,由于发达国家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浪潮兴起,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更有可能粉墨登场。特朗普大选期间多次声称我国是汇率操纵国,要对我国出口产品征收45%的高关税。尽管特朗普大选期间的竞选口号不一定会转变为现实的政策实践,把我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也缺乏根据,但不难预测的是,未来一段时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会上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措施直接针对我国。据商务部统计,自1995年WTO成立以来,共有48个成员国对我国发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共1149起,占全球同类案件总数的32%。我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十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涉案损失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可见,贸易保护主义将给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挑战。IMF经济学家的研究也表明,如取消现有关税会使生产率得到不同程度的增长,从日本的0.3%到韩国的7%不等。

(三)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将持续发酵,新的“黑天鹅”还有可能继续飞出。2016年世界风云变幻,世界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缘外交的格局进一步演化,国际舞台上的闹剧和戏剧不断上演。美国大选闹剧中特朗普出乎美国社会精英和主流媒体评论赢得大选;菲律宾杜特尔特上台以后菲律宾政策风向骤变;韩国突然变脸,部署萨德系统;英国脱欧,德国德意志银行濒临破产,难民潮危机等都出乎意料。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