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与全球能源互联网(2)

核心提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一个重要抓手,是我国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个重要关键环节。我国能源政策将从以能源供应、能源产业为主,转向生态能源新战略的发展方向,把人作为能源政策制定的核心;把提高生活质量、转变生活方式、改善我国与世界的关系、确立我国在世界能源大国的地位,作为我国新能源战略的核心。

(四)能源发展的宏观战略。在国家层面上,对于能源产业有没有系统、完整的能源政策,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过去,我们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规划能源产业的五年、十年发展,那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一个特点。现在,我们进入到一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系中,那么能源政策是什么,对于能源政策的制定者来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挑战。能源政策不应该是产业政策的综合,产业有产业的政策,国家必须有国家层面的能源政策,如此才能从全局出发,更好地制定出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及方向、重点等一系列政策,协调国内能源发展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解决在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国际话语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未来我国的能源发展需要一个更加系统、完整、综合的能源战略。这是当前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二、未来我国能源发展的趋势及其特征

未来我国能源发展的趋势及其特征,这一问题涉及到一系列我们对未来的看法、对于未来发展趋势中一些前提条件的判断以及能源政策的发展方向。

(一)未来发展趋势中一些前提条件的判断。包括:经济增长速度、工业化发展态势、城镇化率、能源效率等一系列问题。

我国未来GDP增长要进入到一个中高速的发展,尤其是今后五年。随着GDP总量的增长,从十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来看,这种增长速度有一个缓慢递减的过程。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大,速度会减慢;随着经济体系越来越成熟,发展经济的质量会越来越提升,速度也应该有所减慢。与此同时,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也会探求一个新的模式和趋势。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会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这个时期恐怕要比西方发达国家、比我们传统的想象更长一些

从我们人口大国的现状以及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数来看,相对长的工业化时期更有利于我国的发展。2020年甚至2025年都还是我国工业化发展的中期,2025年以后逐步进入到后期。过去10年,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不断增长,今后这个空间非常的大,到底有多大,取决于我国的科技进步,尤其是在第二产业以及能源产业自身的能源效率上。

(二)我国能源政策将从以能源供应、能源产业为主,转向生态能源新战略的发展方向。要把人作为能源政策制定的核心;把提高生活质量、转变生活方式、改善我国与世界的关系、确立我国在世界能源大国的地位,作为我国新能源战略的核心。未来我国能源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第一,从现在到2030年,我国能源总体需求会进入到一个高峰的平台,尤其到2020年,我国能源的需求进入到峰值,然后维持高峰平台,一直到2030年。这一判断的前提,就是我国GDP的增长速度在有序、逐步减缓,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包括效率的提升。

第二,我国电气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据我国经济发展新的趋势判断,我国整个发电量水平到2030年在10万亿度电左右,比我们传统的、过去的预测要低一些。但是,在终端能源消费领域,电的应用应该是更加普遍,电气化的水平要更高,由目前20%几提高到40%左右。

第三,煤在能源结构中所处的地位及其利用方式是我国能源转型一个非常重要、敏感的问题。总体上看,煤炭目前的消费水平几乎处在一个峰值上,未来几年,整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到2017年左右,我国整体煤炭的需求将趋于下降。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对煤炭现代化的清洁、高效利用,就是煤用于发电的比例要提升;另外,煤在终端消费的比例要迅速、大幅度地减少,目前是29%左右的终端占比,到2030年有望大幅度减少到2%左右。

第四,石油和天然气的未来走势。二者未来总体上都有趋增的态势,不过发展速度略有不同。石油在今后5年内会维持3%的增长速度,之后,会进入平缓增长的时期。对于柴油的消费,到2017年左右,进入到一个峰值。对于汽油的消费,还会平缓增长。汽、柴、油被替代的程度会不断提升,尤其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光是电车,还有天然气汽车等。各种新能源汽车在交通领域对于以汽油和柴油为动力汽车的替代速度将会不断加速。2020年以后,我国对外的石油、天然气依赖程度整体上增长的速度会趋缓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