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与全球能源互联网

核心提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一个重要抓手,是我国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个重要关键环节。我国能源政策将从以能源供应、能源产业为主,转向生态能源新战略的发展方向,把人作为能源政策制定的核心;把提高生活质量、转变生活方式、改善我国与世界的关系、确立我国在世界能源大国的地位,作为我国新能源战略的核心。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一个重要抓手,是我国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个重要关键环节。同时,我国与世界高度关联,世界很多能源问题与我国密切关联。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全球能源的支撑、离不开相应的国际义务和国际责任

一、当前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一)供需失衡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对外依存度问题不断上升。能源供需的失衡,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超乎能源供应所带来的一个不平衡问题。

从石油的角度来看,从1993年开始,我们国家石油供需失衡、对外的依存程度不断提高,由石油出口国变成进口国。实际上,我国的能源失衡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能源需求不断增长,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能源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大量的能源浪费、低效利用以及无效供应,这是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

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来说,我们有效供应的能力非常弱,这种有效供应和有效需求是我们今后真正面临的一个重大的供需问题。这个有效供应,实际上就涉及到我们对能源的利用效率问题、科技进步和节能的问题。因此,供需失衡,一方面要求我们要增强能源供应的能力;另外一个方面需要大力推进节能效率的提升和科技的进步,提高有效供应、满足有效需求。

(二)我国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过程中占到65%。这个比例与过去相比有了持续性下降,但是,煤炭依然是我国一次能源当中的主导能源,所占比例还相当高。我国这种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当然,煤炭、石油以及天然气这些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的优化过程中,比例会逐步地有所下降,特别是煤炭;而新能源、非化石能源会逐步地上升,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但是如何改变我们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呢,这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

能源结构的优化有一个去碳趋氢的过程。在这个去碳趋氢的过程中,并不是简单地减少煤炭的消费。我们确实看到,在目前消费方式、目前技术水平之下,对煤炭的消费带来了大量的环境问题、生态变化问题,以及地区和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从煤自身的组成部分来讲,存在着各种化学成分,这是煤炭的自然属性。在煤炭消费过程中带来大量的污染问题,究竟是煤炭的自然属性带来的?还是对煤炭的利用方式带来的?这是两个问题。人类在利用煤炭的过程中,特别是进入现代工业化时期,为了寻求能源的稳定供应,同时也寻求能源利用的经济性,在大生产和大消费的生产方式之下,煤炭得到了充分利用,我国和印度更是如此。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要从洗煤的环节开始,提高它的洗选率,要对大量的小规模、低效的能源开发方式进行整理、整顿,削减这些煤炭生产规模和消费,将其大规模地转向现代化的、集中的、高效的、先进的利用方式。目前,我们各种百万机组煤发电的过程当中,已经逐步出现了非常好的清洁高效的势头,比如说超低排放,以及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应对措施。

在石油的开发利用上,也同样存在怎么对石油清洁高效利用的问题。对于天然气这样一个相对清洁的能源的利用,也存在这么一些问题。除了这些化石能源以外,非化石能源的比例要不断增长,2020年要使我国非化石能源所占比达到15%,2030年达到20%。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我们提出对这些新能源也要进行清洁高效地利用。

能源结构优化的核心问题,就是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型和提升。从根本上来讲,每一种能源在能源结构当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虽然从表面上看,有一个能源种类增减、消长的问题,但整体上,能源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能源结构优化的过程,实际上是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型与升级,而这种转型升级的背后,实际上是能源系统进行转型升级。

三)能源产业自身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能源产业的利用方式、能源供应都要依赖于能源产业的发展。那能源产业能不能实行可持续发展,这里涉及到一系列问题,诸如经济性问题、技术进步问题、市场问题,以及能源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我们国家能源发展来说,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尤其我国能源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迅速发展和稳定发展,新时期我国能源的供应和需求进入了一个失衡阶段,当前国际能源市场也进入了新阶段,尤其是石油进入了一个低油价阶段,这给我国能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很严峻的挑战。同时,我国能源企业的科技投入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多年来,我国很多的能源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但是这种努力是不是到位、科技投入是不是真正促进了前面所提到的能源效率的提升、节能、清洁化的发展过程,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同时,我国能源的体制,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能源企业确实也面临市场化的过程,但我们是不是已经建立了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现代能源运作体系,这仍然是个要回答的问题。换言之,不仅是把能源企业公司化、商业化就可以了,还涉及到整个能源体系重新改造,尤其是民营企业技术市场的发育。同时,能源还是一个关系民生的产品。因此,能源企业要有非常强烈的民生属性。就是说,能源企业不仅是提供能源的,而且是提供能源服务的。这一方面要求能源企业尽到其应尽的企业责任;同时整个社会也要创造一个与能源产业和谐的关系,社会自身要培育对于能源的合理消费方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