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与全球能源互联网(3)

核心提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一个重要抓手,是我国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个重要关键环节。我国能源政策将从以能源供应、能源产业为主,转向生态能源新战略的发展方向,把人作为能源政策制定的核心;把提高生活质量、转变生活方式、改善我国与世界的关系、确立我国在世界能源大国的地位,作为我国新能源战略的核心。

第五,非化石能源增长的态势。我国对于非化石能源有一个整体的目标,到2030年达到20%的占比,希望非化石能源在整个电气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非化石能源的增长过程中,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可再生能源;另外一部分是作为非化石能源的核电。我们国家的核电目前主要还是分布在沿海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已建成并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有34台,累计装机容量3110.8万千瓦,这个发展水平和速度与未来我国对于非化石能源的需求增长来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目前,在建核电机组18台,共计装机容量1906万千瓦。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约60座核电站,届时我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达到90余台,从装机容量上讲,将超过法国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第六,为了提升非化石能源,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核能清洁、高效、安全的利用。从国家角度来讲,这是非化石能源增长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2013年,从全球核电使用状况来看,法国核电使用率最高,目前已达73.3%,美国为19.4%,俄罗斯为17.5%,英国为18.3%,韩国为27.6%,我国为2%。2015年1-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56184.00亿千瓦时,核电累计发电量为1689.9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01%。2016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27594.9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6%。那核电要发展到多大规模呢?现在很难提出一个绝对的数字,这涉及到核电的布局,各个核电项目的落实,涉及到产业服务能力,公众对核电的看法等等,就是说不能从孤立的角度去看核电。能源是一个系统,各种能源发展到什么程度、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要从不同时期能源的优化程度、技术水平的进步、效率能源之间的替代等方面考虑,形成合理的比例和协同关系来全面看待。

第七,随着我国政策力度的加大,我国能源效率要不断提升。关于能源效率的问题,目前应该说在我国能源产业、化工领域潜力非常大的,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针对那些新晋企业、标杆企业来说,这种潜力还很大。在煤发电领域,至少有16%的增长空间。在炼油领域,至少还有30%的提高能源效率的空间。

第八,碳排放趋势的增长。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到2020年以后会达到峰值,然后持续下降,也有可能二氧化碳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然后维持高峰平台。这两种情景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我国能源政策的导向,尤其是对煤炭调整的方向。如果我们能源调整尤其是对煤炭的调整比较到位,特别是总体上要算减法,比例有所减少;更多的煤用于发电,这算一定的加法,同时,在终端消费领域,煤炭消费比例要迅速减少,这是非常关键的方面。与此同时,要解决好在加减法过程中,尤其是去产能过程中带来的一系列外部效应,诸如失业、转产、转岗的问题。那么,整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到2020年左右将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以上八个趋势的实现其实是有条件的,它取决于整体经济发展模式的发展方向,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把握,由数量转向质量等,同时,整个战略选择也要有很好地安排,使各种能源之间得到协同发展,而不是单兵突进。

(三)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峰值的问题。一是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在生态能源新战略情景下达到峰值,并至少到2030年前维持一个高峰平台;二是煤炭需求在2020年左右达到峰值,之后逐步下降;三是碳排放将与2020年左右达到峰值,之后稳步下降。尤其是煤炭。因为能源需求和煤炭在2020年达到峰值,就可以确保碳排放得到很好的控制。2030年,使非化石能源在发电的能力,在整个装机容量中超过50%,非化石能源的发电比例由现在的28%提高到44%,甚至可以更高一些,终端的电气化程度也应该由现在的27%提高到40%。如果能确保2020年三个指标的达峰,尤其是煤消费总量在2020年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而且在非化石能源中,能够使得核电在非化石能源比例中有一个较大的增长,特别是保证今后五到十年内,我国核电的规划能够按照合理速度投入运营,包括内陆核电适当建设和海外核电的发展。由此,到2030年,使我国非化石能源不仅能达到20%,而且有可能超过20%;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0%到65%,甚至可能还会超过。

实际上,还有一些空间在终端消费领域,尤其从现在的模型的优化来看,天然气还会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尤其是我们找到对天然气的最佳利用方式的时候,对石油的终端利用也能得到优化。目前,石油被替代程度还是一个有待确定的因素,特别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交通领域对石油的替代,还是一个有待研究的问题。如果随着科技的进步、效率的提高以及人们消费方式,特别是交通方式的转变,将来还会使得石油的消费得到更有效的控制,电气化程度也能得到快速提升,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终端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还是有空间的。新能源转型时期,背后是新的能源产业革命、新的技术革命。世界经济处在第五轮长周期发展的下行期、短周期的萧条期。世界经济处在缓慢增长,新兴经济体也不例外,同时,这一时期也是科技发明进步最为活跃的一个时期。科技发明与进步在能源领域非常突出,诸如数字油田、物联网、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新型储能技术的进步等一系列因素正在推动能源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