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与全球能源互联网(4)

核心提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一个重要抓手,是我国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个重要关键环节。我国能源政策将从以能源供应、能源产业为主,转向生态能源新战略的发展方向,把人作为能源政策制定的核心;把提高生活质量、转变生活方式、改善我国与世界的关系、确立我国在世界能源大国的地位,作为我国新能源战略的核心。

三、我国能源发展过程中与外部世界之间的关系

从能源供应的角度来讲,我国与周边世界形成了一个互联互通。这也是确保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前提。那么,我们怎么样在世界能源发展的大势之下,确保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与世界形成非常和谐的一种关系,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新问题。

(一)全球各个地区、各个国家都在探索自身能源发展的道路,寻求自身能源解决的方案。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像美国、欧洲一系列国家,经过工业化长期的发展,到现在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其库兹涅兹曲线(EKC)迅速下降。其在之前已经经历了传统工业化的过程,就是说边发展、边污染这么一个过程。现在这些国家有非常雄厚的科技基础,根据自身的一些国情,探讨其自身的发展道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这些发达国家走在了我们的前列,尤其是对于传统能源的改造、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欧洲国家、美国都有非常良好的一种体现,典型的代表是德国。在目前德国的能源转型过程中,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比例迅速提升,在发电总量当中的支撑作用迅速提升,现在已经有30%,要迅速向50%的方向发展,到2030年,要提高到80%的比例。德国到2020年要全部关闭核电站。同时,德国能源转型离不开欧洲市场,欧洲的大电网、欧洲能源大市场、欧洲的超级电网之间的连接。

其他一些国家像俄罗斯、沙特,也同样面临着一系列能源转型问题。这些国家都是以油为主,油气占一次能源很大比重。这些国家也在思考怎样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的问题。尤其是高度依赖于石油、天然气的沙特,提出到2032年,要增加太阳能、核能的比重等一系列问题。

(二)我国能源转型方案的考量。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解决自身能源发展过程中,也有一系列的经验。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作为一个具有相当庞大且比较完整的能源系统的大国,在转型中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既有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利用问题,也有新能源的利用问题,规模都非常大。如:能不能解决好自身的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这对一些国家来说,非常简单,对于一些北欧国家来说,简单放弃就是一种解决的办法,可是,我国显然不行,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的问题,必须寻找到清洁、高效利用的途径和方式。

我国一些能源企业在这些领域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形成一些经验,包括超低排放的经验,有效控制度电煤耗水平的经验。这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首先是对一些对煤炭具有较大依赖的国家,比如印度、印度尼西亚,在解决自身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尤其对于在工业化过程中还处在我们发展前期的一些国家,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在石油、天然气、风能、光伏等其他新能源的利用过程中,我国经验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也具有同样的意义。

我国不仅需要与发达国家形成对接与对话,尤其是在技术进步、观念、管理方面等有可借鉴的地方,同时我国对能源问题的解决,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非常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些已经引起了我们周边一些国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东南亚和南亚这些国家。2020年到2025年之间,我国核电的能力将迅速增长。203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核能生产国。我国在核能利用方面的一系列技术、经验都是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有这方面核能发展规划的一些国家值得借鉴的因素。目前我国也跟他们进行这方面的一些接触、交流,帮助这些国家发展核能,和平、清洁、高效地利用核能。我国与其他国家在能源转型方面的合作是全面的,不仅局限于经验、技术上的交流,还涉及到资源的贸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等方面,涉及到对于发展中国家能源脱贫的问题。这种合作是多元的,包括企业层面、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特别将会在新的框架即“一带一路”的整体发展思路中,得以很好地进行。

四、从“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看全球能源互联网

电力是现代能源系统的主体,也是未来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枢纽,电气化程度越高越是如此。基于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的考虑,电气化和清洁化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两大趋势,这推动了构建能源互联网需求的产生。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是在更大范围内对能源互联互通的宏伟构想。

“一带一路”、“全球能源互联网”和电力系统三者之间具有很强的交叉性、关联性和协同性。目前,国内专家提出从国家相联、洲内相联,再到洲际相联三个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其中,“一带一路”所推动的区域能源互联互通是构建能源互联网在国家间和区域层面的具体体现和难点所在。“一带一路”共涉及包括中国在内的 65个国家,如何在各国经济社会、基础设施以及发展层次、能源需求等方面具有较大差异的情况下,实现这些国家间能源(电力)的互联互通,对构建更高层面的区域或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