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多些“纯官”

选人用人多些“纯官”

一部《琅琊榜》给人印象深刻。在宫廷权力角逐中,“麒麟才子”梅长苏运筹帷幄,凭借卓越的才能最终达成目标。“麒麟才子”的胜利,说到底,要归功于其辨人识人的远见和选人用人的魄力。剧中,蔡荃、沈追等被挖掘重用的贤臣,梅长苏称之为“纯官”,他们正直善良、刚正不阿、担当进取、直言不讳,为靖王登基铺平道路,为开创盛世鞠躬尽瘁。依法治国的当下,不妨在选人用人上多一些“纯官”,给他们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

多用敢于担当、勇于进取的“纯官”。“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干部,以干事创业为先,不敢干事、害怕担责,损害的不仅是公权力,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敢担当、不思进取是一种隐性腐败,久而久之,就会扼杀掉干部的“血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在难关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始终怀着“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和“夙夜在公”的使命感,明确目标任务不当“糊涂官”,勇于负重破难不当“太平官”,敢于较真碰硬不当“好好先生”,遇到矛盾不绕道走、碰到困难不往后退,积极担当进取,将目标变成成果,将蓝图化为现实。

善用诚实率直、敢说真话的“纯官”。蔡荃、沈追等人,刚正不阿敢说真话,办起案子毫不含糊,视金钱如粪土,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也要坚持为官原则,得到靖王的青睐和重用。“百姓谁不爱好官?”这样的“纯官”,老百姓需要,国家需要,决胜全面小康的当下更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在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的基础上,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让那些面对实质问题不讲真话,只讲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的官员没市场,要让诚实率直,只会虚报浮夸、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的干部挪位置。

敢用遵规守纪、为官有为的“纯官”。无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要自觉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干事创业,在纪律规矩的标尺下为官有为,不能把纪律严格作为不想干事的借口,不能以害怕红线为干不成事打马虎眼。纪律挺在前,既是雷霆手段,也是菩萨心肠。做一名“纯官”,就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明确标尺和底线,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越雷池半步”;就要自觉树立法外无权的自觉性,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高筑“防腐墙”,远离“高压线”。

把好选人用人关,事关干部队伍的肌体健康和宏图大业的顺利实现。选拔干部不妨多以“纯官”为标准,选出敢于担当、对党忠诚、遵规守纪的好干部,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决胜“两个百年”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山东梁山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