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儒道如何解说人与宇宙关系?庄子用蜗牛角作喻

先秦儒道如何解说人与宇宙关系?庄子用蜗牛角作喻

摘要:在中国古代,尤其是先秦时代,人与宇宙的对比是怎样的呢?关系又是如何的呢?关于这一点,儒家的说法并不多,在儒家的眼中,宇宙更多的是人类情怀的一个载体,而在道家的眼里,宇宙多少还是一个物质的存在。

对于人与宇宙的关系,在现代科学语境里,其画面是很清晰的。在浩瀚无边的宇宙面前,人类实在太渺小了,据说直径长达几百亿乃至几千亿光年,哪怕飞船达到光速,也无法穷尽宇宙的边缘。想一想这个都觉得累,连对比的勇气都没有了。

而在中国古代,尤其是先秦时代,人与宇宙的对比是怎样的呢?关系又是如何的呢?关于这一点,儒家的说法并不多,在儒家的眼中,宇宙更多的是人类情怀的一个载体,而在道家的眼里,宇宙多少还是一个物质的存在。我们借助张岱年的《中国哲学大纲》,看看老子和庄子的观点。

庄子:一个蜗牛角可以容下一个国家

在庄子的眼中,世界有好几重对比,首先是陆地和大海的对比。没有航海经验的他,一直认为陆地在大海的环绕当中,和大海相比,陆地很渺小,因此有古井边的海龟跟井底之蛙说大海的故事。具体而言,庄子说:咱们中原地区,和大海相比,就好像一粒米在仓库里的地位,“计中国之在海内,不似梯米之在大仓乎?”其实,在地球上,陆地占比三成,海洋占比七成,没庄子说得这么夸张,但是庄子认为海洋比陆地大的观点,倒是有道理的。这个观点直接影响到后来的苏轼,苏轼在海南流放,他安慰自己说:海南是岛,被大海环绕,而大宋所在,也是个大岛,也被大海环绕。与现代地理观念惊人地吻合。

接下来是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庄子没有航空经验,也没有观测天体的经验,然而他直觉到:人在宇宙当中,是极其渺小的,对比强烈到什么地步呢?“吾在天地之间,犹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我们人类在天地之间,就好像小小的石头,小小的树木跟一座大山相比,或者跟泰山相比。

暂停一下,庄周老师似乎说得有点保守,草木与大山的对比,根本没有人与宇宙的对比那么悬殊,光太阳一颗恒星的大小就是地球的几百万倍,更不用说银河系,总星系。然而,在天文探测毫无科学手段的当时,庄周老师能有这个联想,已经达到人类想象的顶层了,还是得鼓励一下。后来,庄周老师又来一比喻,说人在天地,就好像一根毛在马身上,“不似毫末之在马体乎?”这个想象力又稍微扩充了一点,更接近科学的对比。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