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2017年地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讲话稿

地区2017年地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讲话稿

核心提示: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少说多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切实转变作风;要强化督查落实,确保地委、行署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016年,面对稳定和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地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76331”战略,着力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在逆势中稳定增长、不断向好,为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夺取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胜利。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党中央治疆方略为指针,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地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认清形势、把准方向、盯准目标、强化落实。要充分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紧紧围绕实施“76331”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力做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预期目标是:力争地方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

今年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完成好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总目标”统领发展,坚持以“总基调”引领发展,坚持以改革助推发展。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既要统筹全局、协调推进,在面上整体提高;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点上精准发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各部门要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打破常规思维,创新工作方法,明确目标任务、抓紧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做强实体经济,坚持把提振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和企业为主体,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化融合发展、补齐发展短板,让各方活力竞相迸发,各种积极因素聚合发力,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低、脱贫任务重、生态环境脆弱等是地区发展的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阿温同城”建设步伐;启动多浪河改造三期工程建设;加快浙能热电联产供暖主管网进入阿克苏市主城区;扎实推进特色乡镇建设。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认真落实“九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产业促就业和创业促就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增加就业容量;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保障工作;全面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大病补充医疗工作;实施好安居工程。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严格落实责任,瞄准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严格标准,加大投入,创新模式,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组织开展返贫专题调研,今年要确保乌什县脱贫摘帽,库车、沙雅、新和、拜城、阿瓦提、温宿县整体脱贫,完成8.4万人脱贫、94个村退出任务。补齐生态建设短板,坚决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空间用途管制等制度;严格执行主体功能区划、生态环境功能区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持续推进阿克苏河、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制度。补齐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短板,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好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责,加强对经济形势和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分析,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严格落实“一套工作机制”,保证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坚决做到责任压实、政令畅通;要切实增强“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经济、研究经济,全力抓经济、促经济;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专业思维,倡导工匠精神,注重调研思考,不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大既专又精,不当门外汉、不做局外人;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少说多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切实转变作风;要强化督查落实,确保地委、行署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非常关键,各县(市)、各单位要立足抢先抓早,统筹安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务求首季“开门红”。要按照地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明确主攻方向、具体任务,尤其要把地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化、项目化、具体化;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各自承担的任务和指标,分线出击、密切协同、合力攻坚,力求招商引资工作每天都有新进展,确保每月都有新项目签约,当年有更多大项目落地。地区发改委要会同各县(市)、相关部门列出今年项目建设的详细计划,全力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应建尽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好工业生产运行,及时协调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配置,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启动生产,同时推进重点企业技术改造、产学研合作、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银企保对接等工作。要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预防和应对极端气候,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信心和决定,尤其是县(市)领导和地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要带头实干、做出表率,主动作为、善谋善为,敢闯敢干、勇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聚焦“靶点”的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建设上来,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确保经济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多研究具体办法和推进措施,真正做到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坚持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用在抓落实上,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扑下身、沉下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工作,以良好的作风保障落实,同时要加强对工程的监督和干部的教育管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