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会暨中共县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稿(2)

县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会暨中共县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稿(2)

核心提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民主决策能力。要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必须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县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以铁的纪律和组织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抓牢抓严抓紧,营造抢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民主决策能力。要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必须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县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以铁的纪律和组织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利器不能“丢”。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运用好这一武器要出以公心、大胆负责,真正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常态,做到真批评,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去除污垢;做到敢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解剖,敢于同错误和消极现象作斗争;做到严批评,坚持原则,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二是法宝不能“废”。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法宝。一方面,要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坚决纠正软弱涣散、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强化统一意志和共同意识,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三是制度不能“挂”。严格执行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制度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制度执行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制度绝不能只挂在墙上。要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四是书记不能“躲”。领导带头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党组(党委)书记不仅要认真落实管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还要从普通党员身份做起,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执行党内各项生活制度,以上率下敦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领导带群众,层层抓落实。

(二)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县委将继续推行“容错免责”机制,让埋头苦干、忠诚干净者受到褒奖重用,让不干实事、弄虚作假者没有市场,对有干劲、想干事、会干事的,敢于给位子、搭梯子、压担子,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我们一定会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忠诚者护航,坚定不移支持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人和事,对那些敢改革、真干事的,理解不苛责,信任不怀疑,宽容不非议,支持不掣肘,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不心酸。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让真正干事情的人得到褒奖,让投机取巧的、投机钻营的、做表面文章的没有“市场”。组织部门要增强干部的识别能力,对那些认不准的干部该调整的要调整。有些干部不安心工作,到处托人找关系、说情打招呼。用人不是靠找关系、靠说情打招呼,关键是要靠踏踏实实干事情、干出业绩。今天在这里说清楚,如果我以后再接到别人说情打招呼的,首先将你打入干部任用的黑名单。一是鼓励创新。支持党员干部大胆履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高效干事,不断推出符合xx实际、符合政策法规、经济社会效果好的创新思路和改革举措,营造“崇尚实干、争创佳绩”的氛围。二是宽容失误。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因缺乏经验出现一般性偏差和失误的,帮助总结教训;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出现过失违规情节较轻的,从轻处理或免予处理。三是奖罚有别。把经常犯错和偶尔犯错区别开来;失职和失误区别开来;试行失误和故意违纪区别开来;探索性失误和有令不禁区别开来;推进发展过失和谋私利的违法违纪区别开来。

(三)坚决惩治“为官不为”,纯洁干部队伍,提升担当意识。“为官不为”是最大的腐败!当前,我县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求稳怕乱,规避风险“做样子”;空喊口号,不见行动“唱调子”;安于现状,庸碌无为“混日子”;回避矛盾,遇到问题“绕弯子”;不能担当,急难险重“撂挑子”;掩盖问题,欺上瞒下“捂盖子”。这些现象归根结底是“官本位”残余思想犹存,惯性思维“作梗”;反“四风”持续发力发威,侥幸心理“作祟”;考核督查走形式,欺上瞒下“作秀”。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新形势下,惩治“为官不为”需追根源、治病根、强举措、围合力,常抓长治、严管严治。一是形势倒逼我们“为官有为”。目前我县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部分领域萎缩下滑,部分行业举步维艰,需要加快抢先进位,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二是使命敦促我们“为官有为”。筑牢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组织和群众的重托和期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优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殚精竭虑,孜孜不倦,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把对县委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很好地统一起来,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最高标准,在难题面前勇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三是职责告诫我们“为官有为”。“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自觉把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履职尽责的强烈愿望、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舍身忘我的工作热情,培养自己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全县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做到“三个面对、五个禁止”: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禁止把群众的事不当事,推诿不办;禁止拉大旗,作虎皮,唬弄群众;禁止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禁止假改革之名徇私舞弊、贪污受贿、假公济私;禁止变换花样侵害群众利益。

(四)运用电视问政鞭策效应,促使部门廉洁高效履职。电视问政是促进部门履职尽责的有效手段,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聚光灯下晒问题、揭诟病、亮短板,在镜头前直面人民群众、公布整改措施、承诺整改时限,真正实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使部门和党员干部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