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委员会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4)

大学委员会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4)

核心提示:校党委将以“四个意识”为指导,继续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严实硬”标准,强化问责担当,继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固化整改成果,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并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从严治党不力

1.主体责任履行不力

(19)谋划部署之责缺失。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系统的工作部署。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校党委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考核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xx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xx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文件。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年初有总体部署、季度有工作安排、半年有督查检查、年度有总结考核。四是设立党建工作创新项目。2016年,围绕大学生党建、反腐败教育、党建创新载体等热点、难点问题,共设立校级党建工作创新项目15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每项资助金额10000元,一般项目12项,每项资助经费6000元,总经费10余万元。

(20)监督管理之责缺失。对长期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不检查不纠正。对违规违纪干部的处理缺少担当。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制定印发《xx师范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校纪委结合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基本建设、后勤管理、科研经费和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了排查;把管人、管钱、管物的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及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列入学校监管重点。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杜绝侵害学生利益现象。三是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纪审查程序,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四是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对违规违纪干部的处理。巡视整改以来,校党委已处理违规违纪干部6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2人。

(21)检查考核之责缺失。2012年校党委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但仅在2012年度开展了一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之后此项考核一直未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校党委根据省委党建考核标准,制定出台《中共xx师范大学委员会2016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工作方案》和《xx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按照考核方案和考核办法,认真开展考核工作。目前,学校已完成2016年度全校22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22)领导保障之责缺失。纪委落实“三转”不到位,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分管多项业务工作,不能专注纪检监察主业。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基层纪委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调整校领导班子分工,校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学生工作和审计工作等多项业务工作,使其能专注纪检监察主业,加大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力投入,为纪委落实“三转”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提供领导保障。二是制定《xx师范大学纪委落实纪检监察“三转”实施意见》《xx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员工作职责》,加强制度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员建设,配强纪检监察力量,强化队伍保障。四是加强纪检监察部门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提供业务保障。

2.监督执纪偏于宽松软

(23)案件查处不到位。有的应移送司法机关未移送,有的应收缴违纪款未收缴,有的处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印发《xx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规范今后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坚决落实执纪监督和纪律审查的制度和规定,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制度要求,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应收缴违纪款的坚决进行收缴。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校党委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两个案件进行立案,并对相关的6名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和通报批评。

(24)信访办理不到位。有的应查未查,有的查而不深、查而不透。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xx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加强信访办理的规范性。二是加大信访办理力度,做好信访的相关记录、调查、反馈等工作。三是对应查未查、查而不深、查而不透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核查,对核实并应予纪律处分的问题线索,按规定追究了责任和作出了党纪政纪处分。四是今后将坚持有案必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问题线索查实的,严肃按照党规党纪进行责任追究。

(25)一案双查不到位。有的案件仅对当事人做出处理,没对相关领导进行责任追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问题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二是对1名在职在岗教师未履行报批程序,持因私护照2次出国的行为,进行了“一案双查”,既追究了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三是制定印发了《xx师范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

3.科研经费使用存在“以研谋私”现象

(26)存在虚列名目虚开发票套取科研项目资金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开展科研经费报销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行为。二是校纪委对xx市纪委转来疑似公款购买购物卡线索进行核查,核实清退69笔违规报销经费7.5405万元。三是严肃纪律。学校责成当事人书面检查,深刻检讨错误,同时,要求违规报销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就管理失职失责做出检查。四是制定《xx师范大学经费报销实施细则》《科研管理办法》《科研奖励办法》等文件,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经费报销行为,杜绝上述违规违纪问题的再次发生。五是加大科研经费报销审计力度,制定《xx师范大学科研经费审计暂行办法》,并严格执行。

4.私设“小金库”问题突出

(27)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且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2016年11月份学校“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和原则、整治的范围和内容、专项整治的方法和步骤,彻查和纠正部分二级学院及机关处室“小金库”问题,持续推进全校“小金库”整治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与整改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单位部门再次签订《“小金库”专项清理和整改承诺书》,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的违规违纪行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杜绝上述违规违纪问题的再次发生。对于私设“小金库”的相关人员,校党委已给予1名党员处级干部党内警告处分,给予1名非党员处级干部行政警告处分,给予1名党员科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8)“小金库”金额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组织实施全校“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巡视整改意见,开展“小金库”专项排查。二是通过专项整治,发现二级学院私设“小金库”1个,金额为18.1845万元。同时,对巡视以前发现私设“小金库”的2个二级单位再次核查,经查,未发现再设有“小金库”现象。三是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的违规违纪行为,校党委和纪委已对私设“小金库”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对相关3名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

(29)“小金库”支出混乱。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制定《xx师范大学经费报销实施细则》,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经费报销行为,杜绝上述违规违纪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对于查出的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安徽省遗传学会结余经费1.1378万元挂账问题,已责令该学院将结余款项全部转入校财务。三是处理了学校后勤服务集团借款长期挂帐问题,后勤集团2名职工从集团财务借款累计数额大,借款时间长,通过本次专项整治,全部清理到位,并追究相关领导和当事人责任。2016 年12 月30 日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时任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党内警告处分,2个当事人通报批评。

(30)自查自纠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在2016年11月份,学校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工作,并要求各单位部门再次签订《“小金库”专项清理和整改承诺书》。二是自查面达到100%;校内各单位及其负责人均向学校“小金库”整治工作领导组做出了承诺。三是制定《xx师范大学2016年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绩效预算管理水平,并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四是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的违规违纪行为。对本次自查发现的“小金库”问题,已完成核查和处理。

5.项目招投标存在廉洁隐患

(31)个别项目应该招标,但未按照要求招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已对相山校区桃李路两侧和学生食堂商业网点全部收回并清空,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安徽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进行了公开招租。二是坚持公开公平择优原则,规范招标程序,项目招标一律提交省财政厅及相关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统一招标采购。

(32)有的招标程序违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xx师范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规范招标程序。二是正在与省级有关部门就建立专家库问题进行协商,尽快建立学校评标专家库。三是按照《招标法》要求,加强评标人员资格审查;网上发布的招标公告应不少于招标法规定的20天。四是评标前,严格执行技术标与商务标分开进行评审的规定;严格查验投标保证金是否来源于各投标企业的基本账户。五是学校招投标过程中,规范评标程序,避免评标之前评标人员与投标单位见面。校审计和监察等部门全程参与监督,重大项目招投标还进行全程录像。六是采取独立评判的原则进行中标候选人的推选;杜绝评标人员以讨论发言方式“一致推荐中标候选人”现象。七是取消学校基建招标平台,基建应招项目招标全部放在xx市招标平台或者招标代理机构组织实施。八是学校按照巡视整改的要求,严格招标采购的规则和程序。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在xx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平台共完成招标项目9项,招标金额2732.05万元。

(33)中标后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工程结算审计严格按照工程审计流程、定额和费率标准等执行,对设计变更、施工签证、工程量清单、图纸、合同、立项等材料认真核查,对初审结果超合同价较多、变更签证明显滞后的工程项目强化监督、核查,据实做出结算结论,并出具审计报告。二是修订完善《基建工程管理办法》《维修工程管理办法》,科学确立相关流程,实施“双签制”,并严格执行,加强管理,杜绝后补签证等现象。三根据维修方案,由专业造价人员或委托造价咨询机构编制工程量清单和控制价。对不需要招标的小型及零星工程,由施工单位报施工预算,学校专业人员初审后作为合同价,工程竣工决算由审计部门审定后作为决算价。四是一个工程立项一个合同,新增加内容必须按程序向学校报批,待学校批复后,再行实施。五是对20万元以上维修改造项目和100万元以上基建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和施工阶段监理,强化过程监督和投资管理,控制工程造价,提高工程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

(四)问题线索

(34)存在问题:巡视组移交的19条相关问题线索。

整改情况:已完成19条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撰写出核查报告,并向省委巡视组进行汇报,做到了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