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4)

第六,“左”、极左、“文革重现”、“挑起意识形态之争”……成为敌对势力抹黑新手段。之前提到,有的同志对左、“左”和右的基本概念不清楚,导致在敢于亮剑时被别人扣上“左”的和“文革余孽”的帽子,这种情况有很多。另外,还有一种情况。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挺身而出,但挺身而出并不意味着就能得到理解和支持。有些人对挺身而出的同志“污名化”,认为自己的观点本身没有太大问题,就是因为这些同志的批驳,才使得影响扩大,并给这些站出来批驳错误思潮的同志扣上“挑起意识形态之争”的帽子。这些手段误导了网民认知、网络舆论,打压了敢于亮剑的同志,阻碍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推进。

第七,多种势力联手,通过抹黑领袖、英雄、模范,摧毁中国人价值自信和共产党执政的根基。这几年,历史虚无主义很是猖狂,其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抹黑我们的领袖、英雄和模范,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到英雄刘胡兰、邱少云等,竟无一幸免。为什么要抹黑我们的领袖、英雄和模范?这里有一个前车之鉴。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导致苏联意识形态大厦的倾塌。我们要以史为鉴,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势力抹黑我们的领袖、英雄和模范,其目的就是要颠覆我们的价值观和信仰根基。

在这方面,我想到一个故事。美国历史上有一场运动,叫“美化华盛顿”运动。这场运动恰恰和我们今天的意识形态工作乱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当年,华盛顿下台后,很多美国人都在写文章抨击他,说他是一个贪婪、残暴、狡诈,坏到不能再坏的人,用中国的一个词语来形容就是人渣,就是说人类历史上所有最肮脏的东西都能在华盛顿的身上找到。可想而知,当时华盛顿的形象有多么糟糕。但是不久之后,美国人幡然醒悟,有人站出来说,我们美国人建国的时间本来就短,称得上伟人、英雄的人又少之又少,尽管华盛顿的缺点很多,但他好歹也是个英雄,如果我们把他都糟蹋成这个样子,那将来美国精神如何传承,美国价值又何以立足呢?因此,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要美化他。放在今天来说,就是把华盛顿包装成一个高大上的形象。于是,美国人在达成这么一个共识之后,就掀起了“美化华盛顿”运动。一些美国人聚集在一起,组成几个写作班子,从华盛顿的出生、成长到做总统的各个人生阶段,编造了大量关于华盛顿的美德故事,通过报纸、书籍等媒介向整个美国乃至全世界广泛传播。

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我们今天看到关于华盛顿的这些故事时,恐怕想不到这些故事中有99.9%的内容都是假的,都是当年这场“美化华盛顿”运动编造的谎言,而华盛顿的真实形象早已被美国人悄悄隐去。看看美国人如何对待自己的领袖,再看看近年来一些人和势力如何用恶毒的谣言攻击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攻击我们的英雄模范的。在这种对比之中,我们应该会有很多启示。

第八,美化民国、蒋介石甚至为汉奸、反动派翻案之风盛行。这些人和势力不但诬蔑我们的领袖和英雄模范,还为一些汉奸和反动派翻案,这一风气在2015年比较盛行。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有些人不这么认为。他们通过蒋介石日记以及各种各样的资料拼凑起来的“史料”,试图证明蒋介石在抗战中是最伟大的民族英雄。比如,他们说“九一八事变”后的不抵抗命令,并非是蒋介石所下;《何梅协定》《塘沽协定》等卖国协定也不是蒋介石要求签订的。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研究过历史的人都知道,“九一八事变”后的不抵抗命令就是蒋介石下给张学良的,而《何梅协定》《塘沽协定》等卖国协定就是蒋介石派何应钦等人去签订的。这是毋庸置疑的。有的人故意否定这些历史,就是要美化蒋介石,打压我们中国共产党人。

另外,在2015年,还有些人写文章,说在整个抗战中最伟大的民族英雄不是毛泽东,也不是蒋介石,而是汪精卫。甚至说,汪精卫为了国家和民族,牺牲自己、忍辱负重等等。一个大汉奸就这样是非颠倒、黑白不分地被美化成民族英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民族精神何以传承?我们的文化自信、价值自信又何以建立?因此,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这些人的险恶用心。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