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党组书记2017年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2017年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抓好警示教育、岗位风险教育和廉洁教育,层层压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积极防范、有效监督、严格管理相结合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年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局党组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座的各位同志拜年,向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16年教育主要工作,部署安排2017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刚才,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教育综合工作及5个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安全、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民生工程工作责任状;几位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我完全赞同,请同志们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2016年全县教育工作回顾

2016年,全县教育系统紧紧抓住行政区划调整和省教育厅对口帮扶两大机遇,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质量,统筹兼顾促公平,有效提升全县教育发展水平。

(一)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党建工作双月审查等制度,强化过程管理。组织开展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调查,进一步夯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基础。按照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党组织日常管理。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党课等形式,引导党员教师重学党章党规、深学系列讲话。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知识竞赛、硬笔书法比赛、“三亮三比”、“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活动,教育系统5431名党员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师德水平显著提升,政风行风得以净化。

(二)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印发《寿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中小学办学条件普查,摸清家底,找准短板。投入改薄资金4122万元,涉及22个项目学校,项目工程现已基本完工。提前实施的2017年维修改造项目已经开标,“全面改薄”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省第三批在线课堂建设完成申报,建成22间多媒体网络机房,配置学生机x台、教师机x台,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完成,有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

(三)各类教育布局日趋合理。印发《寿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实施方案》,2016年,全县撤并学校x所,合并学校x所、撤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6所、改办教学点67个。明珠幼儿园、特教学校新校建设项目已经竣工,花园小学择址新建工作有序推进,县职教中心建设已获立项,教育出城战略取得突出成效。民族教育、社区教育、成人教育、继续教育持续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布局趋于优化,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初中、小学差异系数基本达标,为实现城乡共进、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2016年底,全县中等及中等以下学校在校生x万人、占全市同类学校在校生的x%。

(四)教师队伍建设德能并重。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第32个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x名优秀教师、x名先进教育工作者和x名优秀特岗教师。定向招聘教师x名,着力改善农村教师结构。定向培养乡村小学教师x名,力促乡村教师本土化。淮南师范学院向炎刘学区派遣实习生x名,放大“炎刘模式”的社会效应。暑期集中培训x期,培训教师x名。教师资格注册x人,教师职称过渡x人,发放偏远艰苦学校教师生活补助资金x余万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向在乡村从教满30年、20年的6238名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不断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五)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组织“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开展书香校园主题阅读、“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创建和市、县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认定工作。组织师生参加淮南市“红烛杯”羽毛球赛和第32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均获优异成绩。县教育局被评为“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寿县一中成功举办全省高中校报校刊高峰论坛、诗词书画邀请展和建校115周年校园开放日活动。实验小学获第37届“向阳杯”全国少儿乒乓球赛女子单打冠军、男子团体第三名。县三中获淮南市中小学“新华杯”中国成语大会一等奖。安丰高中获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杰出组织奖。陶店学区获全省毽球比赛女子网毽项目二等奖。

(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认真组织实施教学质量统测、监测、高中考备考会商会等工作,建立常态监测制度,注重过程管理,研究改进策略,指导教学管理。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优质课评选、基本功比赛、示范课展评等活动,全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市级以上教科研活动,获国家级一等奖1人次,省级奖励4人次,市级以上奖励x人次。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平安、顺利、圆满完成,获县委、县政府通令嘉奖。2016年高考本科达线x人,本科达线率x%,较2015年增加x个百分点。其中一本达线x人,比去年净增x人。寿县一中应届文、理科各批次本科达线率均居全市首位,王雨晗等6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七)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学校安全“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会同市场监管、卫计委、安监、公安等部门,定期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查。组织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校舍安全排查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努力构建安全防范体系,切实保障校园及师生安全。通过调度会、培训会等方式,全面提升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74所学校被县委、县政府认定为“平安校园”。坚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严厉查处违规办学行为,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活动,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处理信访投诉案件,回复各类网帖396条次,全县教育系统平安、和谐、稳定。县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我县基础教育体量大、底子薄,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亟待改善;教师结构性矛盾突出,教师资源配置乏力;城镇学校大班额与农村小规模学校越来越多的问题并存;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薄弱,发展相对滞后;食品安全、校车管理、意外伤害等校园安全隐患令人堪忧。2017年是充满机遇、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一年,全县教育系统将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装备和信息化水平,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办学差距,确保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