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讲话稿

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要在做好人防、物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安全技防力度,切实发挥公路养护作业区安全预警系统、车辆GPS定位系统、车机设备管理系统、重点灾害路段远程监控系统等安全防护技术和装备设施的作用,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同志们:

2017年1月10日至23日,陆续召开了国家、甘肃省、交通运输部、省厅、张掖市相关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安委会2017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今天,我们召开管理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部、全省、省厅和张掖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认真总结管理局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巨鸣书记传达了省厅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海容主席通报了管理局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很具体、很全面,我都赞同,请各单位会后认真抓好落实。同时,海容主席宣读了管理局2016年度安全生产星级达标单位表彰决定,会后我将与局属各单位签订《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会上,应急中心、高养中心、甘州公路段、扁张所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借此机会,就做好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和近期工作,我再讲四点意见。概括起来就是要把牢“一条红线”、突出“五项重点”、强化“三个保障”、做到“六个持续”。

一、把牢“一条红线”,不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局上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省市、省厅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历次安委会精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安全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公路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创造了良好条件。尤其是高养中心将安全工作上升到文化的高度,提出了“一年安全靠侥幸、十年安全靠管理、百年安全靠文化”的管理理念,认真落实岗前安全培训制度,各养护工区在8点30分前完成岗前安全培训后有序上路开展作业。应急中心狠抓养护维修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针对施工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每个养护作业点专门聘请了1-2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保障了工程顺利开展;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取得了较好效果。高台公路段等养护单位认真坚持每月的安全生产分析会,坚持在相关行政工作会议上经常性的分析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做法。临泽公路段等养护单位提出了“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管理理念,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比较到位。扁张所等三个收费单位借助举全市之力整治收费环境的东风,联合公安、路政、养护单位有效整治收费环境,确保了收费秩序的好转和收费职工的安全。在此,我代表局党政工向广大干部职工在安全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和诚挚地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这些具体的问题在海容主席的通报和四个单位的交流发言中已经提到,而且找得很到位。在这里我概括性地和大家交流四个方面:一是安全生产认识依然不高。总书记指出的安全生产工作“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在我局不同程度地依然存在。尤其是部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责任不清,部分专职安全员职责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安全管理抓手依然不多。部分单位在安全管理中习惯于按部就班,结合单位实际对安全风险防控、风险预警和人员教育方式等创新不够;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安全技防能力不足;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安全防范意识依然不强。一些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范和自我约束意识不强,少数单位个别人员违章操作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安全基础管理依然不实。个别单位岗前培训、技术交底、安全分析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或流于形式。这些问题很多都是老生常谈、屡改屡犯的老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我们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挑战依然严峻。从全国来看,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多发,自去年10月底以来,xx等地接连发生3起特别重大事故,xx发生5起重大事故。尤其是xx集团西沟矿“8•16”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漠视安全、违规指挥、违章操作,必须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和高度警惕。这些重大事故和事件,无不警示我们必须汲取深刻教训、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切实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从行业来看,2016年天水公路管理局在公路养护作业时发生两起交通事故,造成两死一伤,死亡人员中有我们的养护职工,也有劳务队的民工。在省厅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上,李睿厅长现场过问这两起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并提出要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从我局来看,近五年来全局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和交通事故也不少,我在这通报6起典型事故:2012年高养中心发生“3·28”安全非责任事故,造成2名职工死亡、5名职工重伤,目前这5名重伤职工中还有4名职工不能正常上班;2015年甘州公路段发生“3·10”安全非责任事故,一辆三轮摩托车冲入养护作业区,造成职工张建贵重伤,至今未能完全康复;2015年12月19日临泽公路段职工常鑫醉酒驾车、2016年7月8日试验检测中心职工连磊醉酒驾车,均被法院定性为危险驾驶罪,分别被判处拘役4个月和3个月;2016年6月19日,肃南公路段职工陈亮驾驶私家车在凌晨超速行驶发生单车肇事交通事故,造成车毁人亡;2016年9月4日,甘州公路段的通勤车发生责任交通事故,造成一过路老人重伤住院,至今尚未康复。这些事故看似偶然,但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我们在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生产监管、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就这6起事故而言,有的是责任事故,有的是非责任事故;有的是上班期间八小时之内的责任,有的是八小时之外的责任;有的事故防不胜防、是偶然的,我们的职工受到了伤害,有的事故却是明知故犯,我们职工违章操作甚至是违法行为伤害了他人。这6起事故不管是责任事故还是非责任事故,教训是深刻的、危害是严重的、影响是恶劣的。这些事故足以让我们有居安思危、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的安全责任感;足以让我们有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安全恐惧感;也足以让我们有诚惶诚恐、半夜惊醒、难以入眠的安全危机感。之所以列举这6起典型事故,就是要让大家痛定思痛、居安思危,把安全工作看得“险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时时刻刻放在心上、说在口上、抓在手上。

前面,四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发言中全面总结了去年安全工作的亮点,同时也结合单位实际查找出了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问题找得很准、原因分析得很深,并结合工作性质和存在的问题,找准了安全风险点,提出了抓安全的很好举措,希望各单位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运书记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各单位、各科室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安全形势考虑得更复杂、更严峻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更周到一些,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