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新权: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葛新权: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来,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9月21日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2016年11月24日国务院公布《“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该规划基于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分析,确定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确定了强化源头防控,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深化质量管理,大力实施三大行动计划、实施专项治理,全面推进达标排放与污染减排、实行全程管控,有效防范和降低环境风险、加大保护力度,强化生态修复、加快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一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等七项重大工作任务,以及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是今后我国进一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行动的纲领性文件。

2016年我国绿色发展大致发生了十件大事: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启动,从过去的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的环境监管模式;《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修改后出台(共十条35款,231项具体措施,简称“土十条”),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环评制度从环评管理方式、源头预防等全方位改革;查处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有力打击骗补行为、规范行业秩序,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减排技术进步;环保产业政策有利于优势企业成长,产业与资本呈现良性互动发展新格局;多地区启动应急措施应对雾霾,形成跨地区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工作的联动机;实施协调解决河流保护和管理的重要的水污染防治的河长制的作用显著;以适应新常态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水污染防治法案完成第三次修订;我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功,有利于掌握全球变暖的变化规律和全球碳排放分布、提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话语权;人大常委会通过环境保护税法,由“排污费”变为“环保税”,有利于用经济手段来遏制环境污染排放。

但是正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所言,“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多阶段、多领域、多类型生态环境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需求和期待差距较大,提高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是当前核心任务。为此,我们要以《“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所确定指导思想和“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为指导,为实现2020年生态文明保护规划目标,大力开展规划确定重大工作任务。

鉴于绿色发展是从源头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瓶颈、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需要创新调控方式,强化源头管理,以生态空间管控引导构建绿色发展格局,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科技创新引领生态环境治理,促进重点区域绿色、协调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

就目前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巨大压力与迫切要求,还需要深入理会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从全方位加大力度落实绿色经济发展之中,为实现和谐社会、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我们认为,“五大发展”是一个完整体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和侧重,也存在内在的促进和制约。诸如绿色发展要借助并在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中实现,同样创新发展也要借助并在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中实现。因此,在实际中既不能单方面考虑其中一个发展而忽视其他;也不能五个发展齐头并举,“眉毛胡子一把抓”。正确的选择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时期的特点,选择一个发展理念,比如选择绿色发展为抓手,以绿色发展为指导,围绕绿色发展需要,一方面利用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开展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工作,取得成果,实现绿色的同时,也实现了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同时,我们认为,就目前我国发展的现实问题来说,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是一种适宜的选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