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全镇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第一要素,作风是关键保障。换届之后,新一届党委、政府确立了“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经济文化强镇”的奋斗目标任务,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来落实、需要优良过硬的作风来保障。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全方位安排部署2017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镇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加快建设鲁南经济文化强镇,努力开创官桥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下面,根据镇党委、政府研究意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的工作

2016年,是官桥镇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镇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全镇生产总值增长x%,实现x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x%,实现x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x%,实现1.1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工业转型发展效果好。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发展战略不动摇,抢抓大项目引进建设和主导产业培植壮大,工业经济实现触底回升。全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x亿元,增长x%,利税x亿元,增长x%。煤化工产业,依托辰龙化工基地,引进实施了华安虹江赛克、奥卓聚氨酯等一批产业接续项目和余热余压发电、乙烯管道直供等一批产业配套项目,其中:华安虹江赛克项目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调试,附属设施正加紧建设;奥卓聚氨酯新材料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机械产业,先后完成汇金重工精加工、天工精铸自动化生产线等一批技改创新项目,企业发展实现扩规膨胀,天工精铸、成金机械等一批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产销两旺。围绕优化项目环境,深入开展“企业发展服务年”活动,推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不断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2016年,全镇共引进实施过千万元项目x个,其中过亿元项目x个,实际利用外资x亿元、境外资金x万美元。

二是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全力提升城镇品质,先后完成镇驻地天然气主管道铺设、育才路东段硬化、为农服务中心占地清障;商业综合体—华联购物广场顺利投入运营。户户通工程完成道路硬化x公里,涉及x个村;农村旱厕整建制改造顺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洪林社区二期顺利回迁上房。环卫一体化常态化运行,在xx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镇获得滕州第四名的好成绩。薛河省级湿地公园、小渭河人工湿地一期建设完成;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山林抚育、农田林网“四项工程”成效明显,我镇成功创建xx市绿化模范镇、山东省生态乡镇。

三是农业生产呈现新特色。推进农业规模经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x亩,新发展家庭农场5家,达到x家,农民合作社达到x家;我镇被评为“xx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十字河官庄大桥、南水北调支线管网等项目工程顺利完成;洪林破旧山体治理、郑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磨庄、志门等土地复垦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魏楼银杏、郑庄香椿、大康留皂角、车站苗圃等一批特色种植,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来官桥,专门就我镇特色化种植进行了采访报道和专题宣传。

四是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在满意教育上,中心小学投入使用,苏坦小学完成迁址教学,官桥中学宿舍楼、西郑小学教学楼等进展顺利。在历史文化上,完成了薛国故城遗址一期保护、汉园遗址保护展馆建设,启动了北辛遗址保护与整治工程,前掌大遗址保护方案完成评审论证。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通过省级评审。综合文化中心如期建成使用。在精神文明上,前莱村“喜洋洋”广场舞队走入央视“群英汇”,我镇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镇”。在精准扶贫上,坚持分类施策,对124户308人逐一落实帮扶脱贫措施,全面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在社会稳定上,我镇被评为“平安xx建设先进集体”、“xx市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集体”。人大、政协等部门职能充分发挥,呈现出和谐互动、繁荣向上的良好态势。

五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集中开展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和全体党员抄阅党章活动,压茬推进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程传金、任泽福两名同志被推荐为xx市先进典型人物。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完成了东洪林、前善庄等7个软弱涣散村专项整顿,2016年度157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完善了领导干部日工作动态报告、部门负责人周工作清单报告、重点工作立项督查等制度,各级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的合力进一步凝聚。严肃监督执纪问责。集中组织开展村级“三资”审查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镇村干部的纪律意识、精神状态、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官桥整体经济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小、规模不大。二是工业强镇还未形成,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偏少,对经济发展支撑力度不够,对财政收入保障力差。三是小城镇综合升级改造仍未破题,与“副中心”定位仍不相称,基础设施亟待完善,宜居环境亟待改善,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四是农业基础薄弱、缺少特色。五是民生改善投入不足,许多需要办的事情还未办。六是干部队伍作风相对不硬,有待提升,少数党员干部思想僵化、作风松弛,干事创业的激情不高,还存在责任缺失现象,等等。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对策,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