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延伸监督触角(2)

巡察延伸监督触角(2)

摘要: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安徽省强机构、练队伍,建立、织密巡察制度体系。一系列的探索成绩斐然:市县巡察机构共巡察2802个单位,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4668个,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177个,943人被立案审查,11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2紧盯“蝇贪” 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

聚焦扶贫民生,瞄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巡察工作的重点。在市县巡察工作中,各地充分发挥巡察贴近基层、灵活机动的特点,紧盯群众身边的“蝇贪”,妙招频出,形成强大震慑。

主动出击、按图索骥,是巡察组下基层、挖线索的常用方法。甘肃省武威市委巡察组在走访某扶贫项目时,一位群众反映收到的小尾寒羊被收了运费,这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循着这条线索,村干部借发放帮扶羊吃拿卡要的违纪问题浮出水面,最终依纪受到处理。

“蝇贪”躲在群众中间“雁过拔毛”,隐蔽性强。让违纪干部的贪腐伎俩露出马脚,绝不能坐等线索上门,必须主动出击。从一次普通的攀谈入手,嗅到背后不平常的迹象,再结合扶贫项目计划、资金清单、收支表格进行资金链过滤,巡察组常能发现表面现象背后的隐情。

针对基层人情关系错综复杂的情况、适应群众的生产生活现实,巡察组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走访探查灵活机动。除了发布、张贴巡察公告等常规手段,河南省濮阳市的巡察干部还制作简单易懂的“明白卡”,上面注明电话,向农村老人、留守妇女逐一发放,接受群众24小时举报。

有时候,为了防止打草惊蛇,还要采取“迂回”的策略。开封市尉氏县第一巡察组组长董文琦透露:“我们进村不让乡干部陪同,入户不与村干部见面,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在家的入户见人,在田里的进田见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威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是巡察制胜的法宝。

除了常规巡察,针对特定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使巡察力度更深入、发现问题更细致,释放更强的震慑效应。

目前,多地对扶贫领域进行专项巡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近日,安徽省天长市委派出三个精准扶贫专项巡察组,对全市15个镇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1件,查实6件。

巡察如同利剑出鞘,震慑基层的“蝇贪”,增强百姓的获得感。2016年6月,在总结河南的市县巡察工作时,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如是说:“巡察工作在河南虽然开展刚刚一年,但已经形成有力震慑,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贪腐等突出问题,有效填补了基层党内监督短板,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