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民满意的反腐败“赶考”答卷

书写人民满意的反腐败“赶考”答卷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反腐败斗争新理念、新思想、新部署和新实践,诠释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革命精神,以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续写出人民满意的反腐败“赶考”答卷。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深刻,意义极其深远,传递出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强烈信号,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与腐败现象水火不容的鲜明政治立场。

■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对腐败现象“零容忍”既不是一时一事的短期行为,也不是一两次战役就可结束的。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 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 当下反腐败斗争更加注重从党纪党规、法律制度、法治方式和法治机制入手,为公权力创设公正、透明的运作机制,规范公权力行使的范围、方式、条件和程序,更加充分发挥法治对公权力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使公权力执掌者不能腐败、不敢腐败。

■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把健全反腐败体制机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反腐败斗争新理念、新思想、新部署和新实践,诠释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革命精神,以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续写出人民满意的反腐败“赶考”答卷。

一、以鲜明的政治理念凝聚反腐败精神力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深刻,意义极其深远,传递出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强烈信号,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与腐败现象水火不容的鲜明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成为当下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理念。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对腐败现象“零容忍”既不是一时一事的短期行为,也不是一两次战役就可结束的。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在“常”字上下功夫,就是对腐败现象要及时处理,对具体腐败线索要认真核实,对腐败分子,有一个抓一个,防止小案拖成大案、小贪变成巨贪。在“长”字上下功夫,就是坚持不懈,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有长期作战的恒心和耐心,有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蕴含着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面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坦露了自己的心迹: “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不反腐败要亡党,真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而且能增强党的“四自”能力,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这种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不仅为反腐败斗争赢得最终胜利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且赢得了源源不断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