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员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镇委员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全镇纪检干部要加强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纪法规以及中央精神、要求的准确把握和实际运用,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线索和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执纪审查的专业性、公正性,加大执纪监督的实力和底气。

居民区党委、综合党委、基本管理单元社区党委、机关党总支部,各村、企事业单位、双管单位党(总)支部:

2017年,xx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要求,紧盯“六大纪律”,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推进xx新一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构建xx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保障“十三五”规划顺利发展、推动“北优南拓,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和政治保证。

一、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党委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照主体责任清单,结合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安排,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和工作推进。做到主体责任落实“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帮助联系单位进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经常性的日常谈心,及时了解联系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对审计、巡察、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信访举报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向相关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教育,努力确保联系单位风清气正。

3、持续推进本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政“一把手”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意识,既履行“一把手”的权利,也要承担“一把手”的责任,做到带好班子、管住人,切实履行廉政承诺书的各项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落实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1、认真落实《xx区xx镇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用党规党纪去对照检查党员干部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依纪、依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廉情抄告回告制度,将执纪审查等发现的问题情况抄告给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督促班子成员切实抓好联系单位和分管范围内管党治党的各项工作,强化压力传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系。

2、综合运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倒逼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导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对腐败问题严重、违纪行为频发等问题的党员干部的处理力度,强化从严意识,严格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虚化空转现象。

3、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的日常监督,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通过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通报曝光等措施,重点盯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整合监督资源,联合财政所、经管中心、审计室等部门,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4、根据在审计、巡察、专项整治、责任制检查、八项规定执行、办信查案以及廉政风险防控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高风险领域的预防腐败机制建设,尤其是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未按规定申报招投标简易程序、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等问题,加强制定有效的监管措施。

5、继续坚持对党委重要议题、“三重一大”决策和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有效监督,邀请监督员、党代表等列席会议全程监督,增强民主决策的透明度。继续巩固村和镇属公司“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使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化。

三、加大问责力度,推动责任落实

1、加强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和理解,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从严管党治党的思想认识。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激发担当精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将问责成为强化监督执纪工作的新常态。

2、督促各单位(部门)主动跨前一步,进一步细化本单位(部门)岗位职责,将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责任部门和负责人,责任清,则问责明。同时,督促各单位(部门)建立问责线索的收集排摸、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对问责线索的及时移送。对发现问题线索不移送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也要向相关单位(部门)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3、进一步加强对“创全”工作、“五违四必”整治、“美丽家园”建设、安全生产事故、“大联动”民生诉求办理、“三资”管理等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问责监督。通过加大问责力度,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警示、震慑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改进服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带动作风转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